解放军报:王家岭救援奇迹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报:王家岭救援奇迹的背后
2010年04月07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5日,备受关注的王家岭矿难救援行动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经过八天八夜的连续奋战,已有115名被困矿工获救。

  在王家岭煤矿指导救援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这次救援行动创造了两个奇迹,一个是被困人员的生命奇迹,一个是中国事故救援史上的奇迹。

  “两个奇迹”拯救了115条生命,也意味着拯救了115个家庭,115个生活的梦想,115个依然可以续写人生的机会。奇迹来之不易,是怎么发生的?

  井下被困矿工的坚强与坚韧,是奇迹发生的前提。他们虽然被困井下,却以超强的意志坚守待援,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同饥饿、疲劳、病痛、恐惧作坚韧的斗争。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安慰,合理使用矿灯和其他设备,终于在坚守了8天8夜后,盼来了救援的队伍。

  救援方案准备充分,措施得当,这是创造奇迹的基础。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迅速成立抢险指挥部,制定了科学高效合理的救援方案。3月29日,地面打钻成功。4月2日,营救人员向坑道里及时输送了氧气、营养液与食品,相当部分的被困者依靠这些物品得以保持良好的体征。

  这次救援史上的奇迹,更见证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对被困矿工的全力救援,再次证明尊重生命已然是国家和社会的基本价值坚守。举国对王家岭高度关切,正是对生命的看重,让奇迹发生成为可能。矿难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指示,要全力救援,不惜代价,安监总局和山西省领导亲赴一线指挥。生命无贵贱,每个公民的生命都是国家无价的财富,而把人的生命看得高于一切,爱护和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是这次创造奇迹的思想根源。

  奇迹的背后,我们还看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社会主义的大协作精神。矿难后,一声令下,3000多人的救援队伍从全国各地紧急赶来,带来了先进的救援设备,他们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克服食宿艰苦等困难,夜以继日地奋斗在救援第一线,为奇迹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营救行动专家阵容也特别强大,国家安监局派出了五人专家组,各地也派出了经验丰富的地质水害专家、采矿专家、矿难营救专家,为创造奇迹进行科学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眼下,还有被困矿工正等待救援,生还的可能哪怕再渺茫,救援的努力也不会停止,我们依然期待奇迹的再次发生。(陈鲁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