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王家岭矿难是印证“墨菲定律”的典型一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王家岭矿难是印证“墨菲定律”的典型一例
2010年04月09日 16: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万不能忽视“变坏的可能”   王家岭救援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截至今晨,遇难人数已上升至23人,井下还有15人不知生死。   王家岭煤矿有115名工人成功获救,是值得庆幸的。诚如矿山安全事务专家戴维·费科特所说:“在全世界矿难救援史上,这可能是最为令人惊叹的救援活动之一。”但是,王家岭救援的成功,不是矿难的结束,只是吸取教训的开始。   安全法则中有一条著名的“墨菲定律”。此定律源自爱德华·墨菲(Edward A. Murphy),他是一名工程师,后参加美国空军。他提出:“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并造成最大可能的损失。”王家岭矿难是印证“墨菲定律”的典型一例。   王家岭发生矿难,正是因为隐含着不少“变坏的可能”。诚如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3月30日发出通报所指出的,这起事故是今年以来发生在国有大矿的第二起严重透水事故,也是发生在基建矿井的又一起严重透水事故,再次暴露出部分在建矿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等突出问题。在矿难事故发生前,“人祸”已显现:事前接到渗水报告,但并未及时撤人;赶工期、赶进度,安全责任不落实;事故巷道此前多次积水但排查治理不力……   19世纪初叶和中叶,从英国煤矿采出来的煤都是带血的。煤矿通向地狱。据统计,英国煤矿平均每天吃掉两条鲜活的生命。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中写道:“1860年前后,在英国煤矿中平均每周有15人死亡。根据《煤矿事故》的报告,在1852-1861年的十年内共死亡8466人。”马克思接着评论道:“正如报告所指出的,这个数字大大缩小了,因为在刚开始设立视察员的最初几年,他们的管区太大,大量不幸的和死亡的事故根本没有呈报。……这种草菅人命的情况,绝大部分是由于煤矿主的无耻贪婪造成的,例如,好些地方只开一个竖井,以致不仅没有足够的空气流通,而且一旦这个竖井堵塞,连一个出口都没有。”马克思在140多年前对英国煤矿工人不幸的揭露和分析,对今天中国接连不断发生的矿难事故,仍有警示意义。   反思王家岭矿难,按照“墨菲定律”的要求,矿井要尽可能细致地找出每一个“变坏的可能”,把隐藏着的每一个不安全因素和造成“最大可能的损失”,都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在事前应该尽可能想得周到、全面一些,如果真的发生不幸或者损失,关键在于总结所犯的错误,而不是企图掩盖它。此外,矿井要有密封的储藏室,装有足够四天使用的食物、水和氧气;通风道里的巨大风扇可以保证空气流通;矿工下井必须带氧气瓶。对于出事故的黑心矿主,则要采取“罚死你”的法律措施,轻则让资方脱一层皮,失去采矿资格,重则让他倾家荡产、锒铛入狱。   创造救援奇迹的中国,也应在保障矿工安全举措方面创造更多的奇迹。亡羊补牢,这才是最要紧的以人为本。(吴兴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