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将出现明显低温霜冻天气 影响农业生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东部将出现明显低温霜冻天气 影响农业生产
2010年04月11日 07:37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中旬,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沿淮及其以北地区将出现晚霜冻,当地冬小麦可能遭受冻害,设施农业生产及果树生长也将受到影响;东北、华北气温偏低,不利于春播适时开展;长江中下游降水偏多,不利于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发育和春播;低温阴雨不利于早稻秧苗生长。

  东北华北以及新疆北部等地气温持续偏低

  2009年11月以来,我国东北、华北、黄淮、江淮及内蒙古、新疆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东北、华北北部和东部及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偏低1~4℃;京津冀3省(市)平均气温为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平均最低气温为1987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东北三省平均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均为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低值。2010年4月以来,东北、华北北部,江淮东部、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北部、西北地区中部等地气温偏低,其中东北北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偏低2~4℃。

  我国中东部将出现明显低温霜冻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中旬,影响我国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且势力较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其中东北、华北、黄淮北部等地旬平均气温将偏低2~3℃。其中,4月12日至1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明显下降,其中华北北部日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10℃~零下15℃;华北中部和西部、东北南部日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5℃~2℃;华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5℃;江淮、江南地区北部、贵州东部日最低气温为5~10℃。14日前,沿淮及其以北地区将出现晚霜冻。

  低温霜冻将影响农业生产

  黄淮等地冬小麦可能遭受冻害,设施农业生产及果树生长也将受到影响。由于前期低温,华北北部和东部冬小麦返青比常年同期偏晚7~20天。4月中旬,华北中北部冬小麦处于返青期,华北南部、黄淮和西北地区东南部冬小麦处于拔节期。4月12日至14日,北方冬麦区大部将出现低温霜冻天气,华北北部和黄淮东北部地面最低温度降至0℃以下的日数将有3天,华北中南部、甘肃东南部将有2天,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南部、陕西中南部、江苏和安徽北部将有1天,不利于冬小麦苗情转化,将导致冬小麦生长缓慢、发育期进一步偏晚,特别是对已拔节的冬小麦将造成冻害,影响产量形成。

  4月中旬的低温霜冻将会对华北、黄淮、西北地区的设施农业生产和果树生长发育不利,部分地区可能遭受低温、冻害;受大风天气影响,部分地区棉花地膜、大棚易受损,果树花蕾易遭冻害、被风吹落。

  东北、华北气温偏低,不利于春播适时开展。受气温持续偏低影响,东北地区春播始播期比常年推迟5~15天。4月中旬,东北地区一季稻将进入大面积播种育秧阶段,春小麦将进入播种期,气温偏低2~3℃,不利于土壤解冻,影响一季稻播种育秧和春小麦播种。华北春玉米、棉花和内蒙古中部的春小麦也将进入播种期,4月中旬的低温霜冻,将影响土壤回温,不利于适时播种。

  长江中下游降水偏多,不利于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发育和春播;低温阴雨不利于早稻秧苗生长。目前,长江中下游冬小麦处于拔节至抽穗期,油菜处于开花结荚期,棉花处于播种出苗期,春玉米处于出苗至七叶期;江南大部早稻处于秧苗生长期、局部地区处于播种育秧期。4月中旬江淮、江南降水将偏多,而且未来三天,江南、湖北西南部、重庆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大部地区土壤过湿将持续或加重,不利于油菜开花结荚和冬小麦拔节抽穗,棉花播种出苗和春玉米幼苗生长将受到影响。4月13日至14日,江南北部和中部日平均气温将降至12℃以下,不利于早稻播种育秧。特别是江南东部在4月7日至9日已出现了2~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2℃的低温天气,4月中旬再次出现的低温天气易造成早稻烂秧。

  关注与建议

  一是冬麦区要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北方冬麦区播种以来大部时段气温偏低,生长积温不足,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松土,力争多施有机肥,以增温保墒,确保小麦转化升级,促进冬小麦形成壮秆大穗。

  二是东北地区和新疆北部要预防低温、渍害,确保春播。东北地区和新疆北部气温偏低,土壤解冻缓慢,应注意翻耕散墒,提高地温,争取春播适时进行;设施农业以及经济林木果树要做好防寒保温,防御低温冻害。

  三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要注意清沟理墒,确保春播和夏收粮油作物正常生长。江淮、江南应利用降水间隙天气清沟理墒,确保棉花、春玉米适时播种;油菜和冬小麦田块要注意适时施肥,促进夏收粮油作物生长。采取有效增温防寒措施,防御降温天气的不利影响。

  四是江南早稻产区要加强秧苗管理,防御低温冷害。江南早稻播种育秧进入后期阶段,未播种的地区要加快播种育秧进度,及时采取薄膜覆盖等保温措施防御降温天气的不利影响;已出苗地区要加强秧田水肥管理,力争培育壮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