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的牵挂远在千里外的亚丁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嫂的牵挂远在千里外的亚丁湾
2010年04月11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4月11日电 题:军嫂的牵挂远在千里外的亚丁湾

  记者 徐小勇 通讯员 汪炳青 吴錾珏 张文波

  海军东海舰队舟山部队军官叶灿平,去年7月16日随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一去就是9个月。在浙江宁波镇海区供电局工作的妻子周晓云,对他的牵挂就从那一天开始。

  离别,半个月

  “你现在在哪?还好么?”

  “在海上,具体位置不方便说,你们照顾好自己,有空我会跟你们联系的。”

  做了13年军嫂的周晓云,每次得到的都是这样的回答,可是能听到丈夫的声音就足够了。后来周晓云不再急切地给丈夫打电话,而是选择耐心地等候。这次护航任务重要,更是如此。

  丈夫离开家,周晓云和女儿小小天天关注电视和网络上的新闻:“索马里海盗劫持商船”“索马里海域最近海盗猖獗”……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周晓云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抓电话,可往往都是抬起手又放下,“等两天,再等两天……”她这样对自己说。

  “我到了。”去年8月初,电话那头传来丈夫熟悉的声音,“这段时间家里还好吧?你要注意身体,告诉小小上学、放学注意安全。”

  周晓云什么也没听进去:“海盗是不是很多?你要注意安全啊!”

  “呵呵,好的,好的……”

  “我爸爸的口头禅就是‘好的,好的’。”小小说。

  平安就好。

  离别,三个月

  “小小,告诉你多少次了,拿筷子不要这么低!”小小从小用筷子夹菜,就像拿笔写字那样低,周晓云觉得这样不好。

  “这么不听话,不要吃了!”话还没说完,小小手中的碗筷已被妈妈夺走了。母女俩僵在饭桌前。

  每次写日记,小小总会给自己记下心情指数,满分100分,好的时候能达到90分。这回,妈妈又在教训她,“心情指数——60分”。

  “我家和别的同学家里不一样,别人家是爸爸凶,妈妈好,我们家是妈妈凶,爸爸好。”小小终于找到一个报复的机会,向坐在身边的妈妈发起牢骚。

  “他爸爸离开家时间长了,有时候我就有点莫名其妙地发火。”周晓云抱歉地看看女儿。 “爸爸在家的时候多好啊,让他把我从一楼背上六楼他也愿意。”小小说。诉说着对亲人的思念,收拾完碗筷,母女两个很快就重归于好了。

  离别,五个月

  “妈妈,爸爸去哪了?怎么不陪我们过节呢?”

  每到中秋、春节这些传统节日,小小看到别人一家三口团团圆圆,总会这样问妈妈。

  “爸爸在外面工作,下次就能陪我们一起过了。”周晓云总是重复这句话。其实,连她自己也难说清楚,这“下次”会是什么时候。结婚这么多年,丈夫总共也就在家过过三次春节。

  在小小的眼中,妈妈说的“下次”很少能够实现,而爸爸说的话也不算数。

  小小刚刚上二年级的时候,爸爸对她说:“小小啊,你期末考试总分如果能拿300分,我就带你和妈妈一起去北京玩一趟。” 小小信以为真,学习积极,期末荣获三科“满分奖”。可是已经五年级的小小,到现在也没去过北京。

  在周晓云眼中,丈夫的话也不能全信。

  2006年4月份,叶灿平出海执行任务的前一天,周晓云带着女儿到他所在的军舰上玩。叶灿平当着战友的面“立誓”:“我回来,保证带老婆到奉化市溪口镇玩一趟。”

  执行完任务归来,兴冲冲的周晓云要丈夫履行诺言。

  “呵呵,你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说这话的叶灿平,第二天就归队了。

  五年了,周晓云对丈夫的这个承诺记忆犹新。

  今年元旦前,叶灿平从索马里打来电话,一家人又不能在一起过节了。他问女儿:“最近又有什么有趣的事啊?”小小说:“爸爸,我最近学了萨克斯。”

  “呵呵,那就来一首。”

  通过电话筒,萨克斯的声音跨越重洋,送出的第一首曲子是《送别》,第二首是《渴望》。

  离别,八个月

  周晓云在单位做会计,每个月从25日开始关账,做报表。出账,入账,那些平时看起来枯燥无味的数字现在看着也顺眼了。虽然从电脑前坐下开始工作,再站起来就是下班了,但是心情是轻松的。

  “关账结束,又过去了一个月,离丈夫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周晓云说。

  天天这么等,两个人远在安徽巢湖老家的父母又都不在身边,工作、生活、孩子一肩挑,到底值不值?

  “值!”周晓云斩钉截铁地说。

  13年前,当周晓云决定嫁给叶灿平的时候,就觉得这个人好。“虽然他平时顾不了家,但对我们家里的人很好,每年过年,都会嘱咐我给父母买新衣服。”

  丈夫出门执行任务,家里没有要紧的事情,周晓云从不主动打电话,怕他在外面担心,两个人形成了多年的默契。

  叶灿平执行护航任务的第235天,军嫂周晓云和女儿小小像平常一样,上班下班、上学放学。

  家里来人了,问起小小的爸爸,小小总会骄傲地说:“我爸爸在索马里打海盗!”在客厅那张世界地图上,12岁的小小和妈妈指着地图上的索马里,两根手指碰到了一起。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