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榜:山西疫苗事件应对失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榜:山西疫苗事件应对失当
2010年04月12日 05:5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表数据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单学刚、韩长青、汪冬莲、苏玥、刘志华、胡江春、董海博、潘宇峰、何新田、翟薇、闭淑娟、王俊岭、谷文杰、吴佶、韩立勇、陈维等16位舆情分析师采用“列名小组法”对地方政府应对网络舆情表现进行分项评估后得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今天发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对2010年第一季度地方党政机关应对舆情热点事件的得失进行考评。四川巴中“全裸”乡政府因为在信息透明度、政府公信力等指标上一枝独秀,进入总体较为得体的蓝色区域,而贵州安顺警察枪击致死案山西问题疫苗事件则被判定为应对严重失当,被亮起“红色警报”,值得反思。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在点评山西疫苗事件时就指出“问题一个系统又一个系统的出,再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地去治理,显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现在是各个领域都需要很好重视的时候了”。

  应对总体较为得体(蓝色区域):四川巴中“全裸”乡政府;

  应对有待进一步加强(黄色区域):河南睢县“茶杯门”事件广西烟草局长香艳日记山西地震谣言

  应对存在明显问题(橙色区域):河南鲁山“喝开水”事件河北石家庄王亚丽骗官案山东新泰选拔23岁副局长江苏东海父子自焚

  应对严重失当,存在重大缺陷(红色区域):贵州安顺警察枪击致死案、山西问题疫苗事件。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0年1月新近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较2008年底增长8600万人,年增长率为28.9%,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互联网上突发公共事件和热点话题此起彼伏。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舆情研究的机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一贯重视以技术为依托,从各种网络舆论载体中梳理地方热点舆情,并借助已形成的一套舆情应对的研判体系,就地方政府的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做出客观分析,形成考评结果,并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舆情分析师和知名专家学者、活跃网友分别进行点评,以“排行榜”的形式每个季度予以发布。“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迄今已经推出了4次,引起了专家学者和媒体、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誉为有“理性和建设性”。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互联网上官民良性互动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很多地方党政机关逐步重视探索网络问政,并积累了一些有益和值得推广的经验。为了更好地推广这些经验,让更多的地方党政机构用好网络问政这一新的治国理政平台,从今年开始,每期排行榜推出“网络问政实践”的典型经验,供地方当政者参考。本次推出的常州环保局长“批评有奖”就是一个很好的尊重网络民意的案例,有一定的推广和借鉴价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点评时认为“对于网络批评和网络监督,领导干部应有的心态是欢迎和提倡,以广阔的胸怀听取民意,从善如流”。

  此外,本次排行榜也做了一些改进和创新,如评分方法做了调整,从“德尔菲法”调整为“列名小组法(德比克法)”,“德比克法”改进了“德尔菲法”的一些缺陷,采用函询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征求意见,加大了集体讨论、会商的环节。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希望通过这项持续的研究,能够更好地为地方提供尽可能客观、科学的舆情参考数据和舆论引导建议,帮助地方提高网络问政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