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民用乡长茶杯被拘续:多人曾因反征地被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村民用乡长茶杯被拘续:多人曾因反征地被拘
2010年04月12日 07: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睢县城郊乡魏堤口村农民魏克恩认为政府对征地的事“没说清楚”,2月25日,他曾到自己土地上去阻止施工。后来他被公安局处罚拘留5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河南睢县一农民因欲使用乡长茶杯喝水,双方起冲突后被拘,网民称之为茶杯门。调查显示,茶杯门双方“火气”大的背后,是存在已久的征地冲突。

  十年中,当地政府大量征地,有些农民已寸土无存,从而担心生存问题。而征地过程不透明,程序不合法,补偿也常不兑现,让农民对征地越来越抵触。

  “茶杯门”事件前,农民便曾因反对征地躺在铲车前,他们称村里不乏因反对征地被拘留的人。

  - 核心提示

  4月1日,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城郊乡政府门口,“为人民服务”的5个大字闪亮。院内,城郊乡派出所公示栏显示所长是张玉辉,而乡长蒋友军是该所的人民监督员。

  此前,3月28日,张、蒋都已因“茶杯门”被免职。

  3月22日上午,蒋友军在办公室内接待上访的魏堤口村村民魏克兴,见到魏伸手拿自己的茶杯喝水,蒋喝止并随后发生冲突。后来65岁的魏克兴因“殴打他人”被处“拘留7日”。是为“茶杯门”。

  魏克兴事后说,他其实并没故意挑衅乡长,他身体有病,一天要喝两大壶开水。那天,他蹲在乡政府等乡长,从7点半等到10点半,渴得头晕眼花。所以,见到一个茶杯后,“伸手就去拿”。

  “他要是客气点,给我拿个一次性杯子,我也不会跟他搞翻。”魏克兴说。他没想去跟乡长搞翻,当时,他还等着乡长给他解决征地补偿款的事。

  不断升级的征地

  魏克兴当过兵,还送两个儿子当兵,至今仍有一子在部队任副团职干部。二三十年前,他还曾担任生产队长。

  在征地的问题上,魏克兴认为自己“思想觉悟并不低”。他觉得,既然土地属于国家,“那国家什么时候需要了,什么时候就可以征”。

  2000年前后,位于睢县城区东北角的魏堤口村,被划入环线以内,成为“城中村”。之后,征地也开始。

  魏克兴对村内各种土地的归属历史很清楚,征地中,他也曾被叫去帮助丈量土地。

  他介绍,最先征地都是为了修路,将村子与县城彻底打通。村民们知道“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眼看着推土机推倒了四五十户的房屋,也并没有意见很大。

  “没想到,情况并不是说的那样。”魏克兴说,村民们渐渐发现,征地无法容忍了。

  首先,丈量很随意。魏堤口村被征的地,包括农田、宅基地和荒地等,之前都各有其主。在被征时,乡里和村干部都没有彻底搞清楚就开征,导致纠纷不断。

  魏克兴找乡长蒋友军要说的,正是他所在的小组被征的1亩9分地的打麦场。三年多了,都不见补偿,也没有任何说法。

  而征地的目的,也越来越让村民不理解。例如征地修中心大街,征了100米宽,结果路其实用不了那么多地,两旁是搞房产开发。村民们就“越想越气”。

  本来,魏克兴在县城摆小烟酒摊,“没闲心管村里的事”。但那一亩9分地涉及4万元补偿款,他不能不重视。

  3月22日那天,他是第一次找乡长蒋友军。在此之前,两人素不相识。

  至于两个“党组长”,他之前没找过。在他看来,魏堤口村没有村干部。

  村干部魏书民说,村两委班子已瘫痪十年了,乡党委直接任命他和另一党员魏克武任“党组长”,勉力应对征地和计划生育等工作。

  “找地”的人

  在睢县,因征地补偿问题而上访,有个专门的称谓,叫“找地”。

  “乡领导很恶心我们这些‘找地’的。”76岁的村民魏绍文说,平常他给乡领导打电话,对方不是说在开会,就是说在外地。

  魏绍文说,2007年时为修路推倒村民的房子,除三两户外,至今也没安置,大家租住、借住甚至搭个窝棚住着。

  另一村民说,政府盖安置房时,只雇了一个本村的哑巴去打零工。这让打不到零工的村民不满。

  多名村民曾目击,当县领导到村里视察,常有拆迁户群体下跪,希望早日解决拆迁安置问题,“领导说得挺好,一个副县长还掉了眼泪,结果呢?照旧!”

  魏堤口村最近的一次征地,让村民反对征地的情绪彻底爆发。

  这块地的项目是“富士康集团培训基地”(下简称富士康项目),共征地103亩。去年12月中旬开征后,数百名村民在地里搭起窝棚,誓与推土机对抗到底。村民称,这些都是基本农田。

  受阻后,睢县县委县政府组织公职人员入村做工作。这些公职人员都是在魏堤口村有亲属或亲戚的。他们被告知,若不能说服亲人同意征地,将被待岗。

  这一招起了作用,但也让村民普遍感到“太憋屈了”。

  魏绍文曾在阻止征地时有过“壮举”:派出所所长张玉辉大喊“谁不服上警车”时,他冲上前说“上就上”。但,当他在睢县某局工作的儿子找到他时,他让儿子告诉领导“我只反映我三年前被征的另一块地,富士康项目的地,我不反对”。

  去年12月28日,75岁的村民魏克生跪在自家被征的麦田内,朝毛主席瓷像磕头,并扯起大把麦苗塞入口中。

  魏克生老伴说,魏是县畜牧局配种站退休职工,因拿政府的退休金,也受到原单位压力,“心里实在难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