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概念提出者:四国已站在全球决策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金砖四国概念提出者:四国已站在全球决策中心
2010年04月12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姆·奥尼尔。 党建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砖四国”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2010年4月15日~16日,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这将是四国领导人去年第一次正式会晤后不到一年时间内再度聚首,全世界都将把目光投向巴西利亚,关注金砖四国领导人的一举一动,关注金砖四国峰会的风吹草动,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当然也不例外,正是他在2001年首次提出了“金砖四国”这一概念,并因此而被称为“金砖先生”。

  在金砖四国以及金砖四国峰会问题上,这位“金砖先生”显然拥有相当的发言权。4月1日,本报记者特赴伦敦舰队街,在吉姆·奥尼尔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在这次专访中,给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奥尼尔相信“金砖四国”已走到全球决策中心,并将从各个领域改变世界。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金砖四国代表了全球新兴经济体,拥有着足以改变世界的力量,用奥尼尔的话说,四国是“未来能够主宰世界的四大新兴经济体”。

  的确,金砖四国国土面积占全球总面积的26%,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2%;在过去8年中,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一半来自四国的贡献;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金砖四国同样显示了非凡的抵抗力。

  根据高盛的分析数据,目前四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之和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GDP)总量的16%,美国占28%。而到了2018年,金砖四国和美国占全球GDP的比例都将达到25%。而到了2050年,四国将一起跻身全球六大经济体之列。

  “金砖四国正在合为整体发出声音,试图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变二十国集团和八国集团,四国已经站在了全球决策的中心。”

  聚首和探讨就是最大的成功

  《广州日报》:您认为此次峰会取得怎样的成果才算得上是一次成功的峰会?

  奥尼尔:我认为四国能够聚首和探讨就是最大的成功。通过峰会,四国达成共识,兑现承诺,这正是四国峰会的意义所在。所以四国不必有太大野心,关键在于聚首和探讨。  

  《广州日报》:自从金砖四国第一次峰会召开以来,金砖四国峰会是否会走向机制化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巴西官员近日也表示,巴西峰会将是四国推进峰会机制化的一次良机,对此您如何看待?

  奥尼尔:我上面说过,峰会的积极意义在于四国聚首,但四国之间有许多差异:印度、中国和巴西三国有自身的政治状况;四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各自拥有不同的利益,不像德国和法国那样有高度的相似性。因此,我个人认为努力将这样一个机构“做大”弊大于利,至少在政治上是这样。

  但我还是要强调,我能从四国峰会这样一个事实看到的积极信息是,对西方而言,金砖四国正在合为整体发出声音,试图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变二十国集团(G20)和八国集团(G8),四国已经站在了全球决策的中心。  

  《广州日报》:您说过,应该让金砖四国在全球决策机构中发挥更大作用,请问您如何看待金砖四国峰会的前途?它是否会成为一个继G7或G8及G20之后国际决策机构中的另一个重要机制?

  奥尼尔:金砖四国峰会努力去改变二十国集团(G20)、八国集团(G8)的全球决策地位固然是件好事,但当这一个十年(21世纪第二个十年,记者注)结束时,我们应该有一个新的G20,包括美国、日本、欧盟各国、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

  这是一个十年后合适全球运转的结构。如果这个新结构能够形成,那么现在的金砖四国也就没有必要再单独开会了。

  二十国集团(G20)目前有一个非常良性的发展态势,因为它包含金砖四国。但它太大了,你设想一下,一个国家怎么可能与这么多国家进行永久性地会谈磋商、并达成有效的决议?可想而知,拥有更多相似发展状况的国家之间,例如金砖四国的磋商,将比二十国集团(G20)、七国集团(G7)或八国集团(G8)的会晤更易操作,也更务实、有效。

  给中国表现打9分

  《广州日报》:我们都知道,您被称为Mr. BRICs(金砖四国先生),请问您如何评价金砖四国在此次危机期间的表现以及他们各自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中国?  

  奥尼尔:是的,我是金砖先生(笑)。在我看来,危机未必算得上坏事。因为它促使金砖四国,尤其是中国,开始真正地考虑内需,而不依赖出口。危机到来的时刻,四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大更明显了,尤其是中国,有极大的飞跃发展。

  根据中国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出台的策略和方案,10分算满分的话,我给中国打9分;给巴西打8分;给印度打8分;俄罗斯,我只能给5分,因为它对本国能源(出口)太过依赖了。

  但总体来说,由金砖四国引领的新兴市场,通过危机的表现看,比过去强大了,四国GDP占据全球GDP的比例正在迅速提高。在我们看来,2020年前,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将能够与美国齐平。

  从现在算,这一天的到来也就8年时间了。

  看来我得 开始学中文了

  《广州日报》:“金砖四国”是您在9年前提出的,当时您的一个出发点就是关注世界将如何改变,请问,您认为金砖四国将如何改变世界,包括经济以及其他方面?  

  奥尼尔:改变当然是各个方面的。经济上,正如我们刚才探讨的,在10年内,四国的经济规模就能赶上美国;在18年内,中国的经济总量就有望赶上美国。中国的国际地位将变得跟美国一样重要。所以经济上的改变将是十分明显的。

  从国际经济发展的规律和国际军事态势看,四国的整体地位在与日俱增。

  从人们的(消费)习惯和需求看,中国将成为、当然现在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各种消费品的买家。西方国家已经开始将它们的未来与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四国紧密联系起来考虑。比如奢侈品生产商,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它们未来的顾客将更多地来自四国。

  高盛公司也有专门针对金砖四国的策略,我们将来会在中国尤其是北京雇更多的雇员。甚至我自己也有可能去北京工作和生活一段时间。看来我得开始学中文了。(笑)

  有一个现象很明显,在中国,使用英语的人越来越多。有一年秋天我在桂林旅游,骑着自行车从城市到乡村转悠,风景美极了!并且,几乎处处、人人会说英语,他们对英语游刃有余的程度,与他们对生活游刃有余的程度不相上下。对英语国家的人们来说,这种发展真是令人惊讶!

  我有朋友生活在北京,我和太太去北京的时候,他们忠告我们说,你们必须得请个导游,要不没人能听懂你们说什么。我们说,不不,我们希望独立地游玩。结果没有任何问题。

  在中国会英文的人真是太多了。这真的令我印象很深刻。  

  《广州日报》:广州是中国泛珠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广东省省会,中国第三大城市,拥有1200万人口。我们欢迎您有机会到广州看看。 

  奥尼尔:真遗憾,我还没去过广州。我20年前就时常去中国,北京我至少去了25次。广州是中国第三大城市。我肯定会去的。

  金砖四国 不是西方威胁

  《广州日报》:您曾说过,金砖四国不同于西方,也不必效仿西方,您认为西方应该如何面对金砖四国峰会以及金砖四国在国际金融改革等问题上发出的声音?  

  奥尼尔:我认为四国应该像现在这样,继续在更广泛的一个范围内发出声音。它们只是学习西方好的东西,同时保持自己好的方面,它们没有必要效仿西方。

  从最近的金融危机也能看出来,西方国家有它们自身的问题。而国际金融改革将促使更加开放的市场在金砖四国出现。

  至于西方国家对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态度,我的建议是放轻松,积极看待它们。原因有两点,一,全球贸易使每一个人受益;二,对正在衰老的欧洲而言,以及对目前虚弱的美国国内经济而言,(金砖四国是)表现出色的出口市场。千万不要把它们当成了威胁。

  个人档案

  “金砖先生” 是超级球迷

  2001年9月起,吉姆·奥尼尔就一直担任高盛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高盛首席经济学家。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吉姆·奥尼尔就是那个发明了“金砖四国”概念的“金砖先生”。

  现年53岁的奥尼尔出生于英国曼彻斯特,有三个姐妹,他的父亲是一名邮差。奥尼尔曾说:“父亲14岁时就不上学了,后来,他决心让我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后来,奥尼尔先后获得了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我的博士论文没有回答任何有意义的问题,不过,我父亲对此非常自豪,因为,我是家里祖祖辈辈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人。”

  曼联比赛一场不落

  不过,少年时期的奥尼尔对足球远比对上课更有兴趣,他曾拒绝上一所私立学校,仅仅因为那所学校没有足球比赛。“我对上学不太认真。”他说,足球才是他的最爱,至今依旧如此。

  上大学时,奥尼尔选择了谢菲尔德大学,学习经济学和地理,因为这所学校的足球气氛很好,“入学一年后,我放弃了地理学,整天喝酒,为学校球队踢球。”同时,他学习经济学。就是在大学期间,奥尼尔成为英超曼联队的终生球迷。即使在今天,不论身在英国还是外国,只要有时间,曼联队的比赛他都一场不落。2004年~2005年间,他曾担任曼联队的非执行董事。2010年,曾有报道说,包括奥尼尔在内的一批曼联球迷有意购买曼联球队,而且因为此事受到东家高盛的警告。

  新闻背景

  金砖四国领导人

  在去年首次会晤

  2009年6月16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晤。与会领导人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 (据新华社)

  “金砖四国”由来

  2001年11月20日,奥尼尔在其发表的一份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The World Needs Better Economic BRICs)的报告中提出,2050年以前,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综合将超过目前掌握全球经济话语权的七国集团。

  由于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国的英文首字母组合“Brics”与英文砖块(Bricks)相似,故被称为“金砖四国”。此后,这一称谓便开始风靡世界。

  记者采访手记

  对“金砖先生” 外号颇为“得意”

  对吉姆·奥尼尔的采访是在些许拘谨中开始的。一走进他的办公室,简单的几句寒暄后,就开始了采访。几番对话之后,记者已经完全放松,吉姆·奥尼尔似乎也完全放松了,从一开始的端坐沙发,变成靠在沙发背上,再到后来,双脚放在了茶几上。

  当记者提到外界称他是“金砖先生”时,他很开心地笑着说,“是的,我就是金砖先生”。看得出来,对于“金砖先生”的外号,奥尼尔颇为得意。的确,虽然“金砖四国”走到一起并不是奥尼尔的主意,而且,他没有参加去年的金砖峰会,也不会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二次峰会,但没有人怀疑,“金砖峰会”与“金砖先生”之间还是存在着某种联系。

  采访中可以强烈感受到,奥尼尔对“金砖四国”的前途颇为看好。9年前,在首次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时,他就预言四国将改变世界经济的格局。而现在,他似乎更加确信这一点,确信四国将改变世界,而且是从各方面改变世界。与此同时,他也坦率地谈到,他并不看好金砖四国峰会的前景,因为四国之间存在种种差异,他甚至直言,“金砖四国峰会将不会存在下去”。实际上,去年金砖四国首次峰会召开时,他就曾表示,金砖四国峰会不会被固定下来,成为一种制度。

  不过,虽然这位“金砖先生”曾经成功地预言了“金砖四国”的迅速成长,不过,他对“金砖四国峰会”的预测能否成为现实,仍有待观察。 文字: 本报特派英国记者  党建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