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生命至上”更需日常坚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生命至上”更需日常坚守
2010年04月12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运行于日常工作中的“生命至上”理念,是我们更加需要坚守的

  截至4月11日,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33人。目前仍有5名工人被困井下,抢险救援队伍正在加紧搜救。

  33人遇难的残酷现实,使我们在欣慰于115名矿工获救的奇迹时,也多了几分沉痛的思考。

  的确,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整个营救过程演绎了一曲“生命至上”之歌,创造了生命救援奇迹。然而奇迹的背后,更值得人们深思的是,为什么不该发生的事故发生了?为什么这些宝贵的生命被置于危险的境地?

  随着救援行动的推进,事故原因也渐渐浮出水面。

  国家安监总局的通报称,该矿今年3月份以来多次发现巷道积水,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劳动组织管理混乱,为了赶工期赶进度,当班安排14个掘进队同时作业,作业人员过度集中;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兆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当一项项强制的法律规定被置若罔闻,当一道道生命的安全之门被轻易地突破,事故的发生也就不难理解了。

  令人不能忘怀的是,王家岭上,还诞生过一个病态的“奇迹”:在“勇争第一”的口号下,有关方面只顾赶进度,却忘记了“安全第一”。在事故发生前3个小时,调度人员已接到反映漏水的电话,却仍然像往常一样置之不理。结果,王家岭煤矿虽然创造了“平均月进尺高达210米”的纪录,却直接引发了吞噬153名矿工的灾难之水。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是安全生产领域著名的“海恩法则”。尽管王家岭矿难的原因仍在深入调查中,但从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看,这次矿难的发生,和其他许多矿难和安全生产事故一样,不是某个偶然因素造成的不幸,而是大量失误、漏洞、风险累积起来酿成的悲剧。

  试想,如果王家岭煤矿在事发前就认真进行了探水工作,采取措施应对煤层和巷道里的积水,如果事发3小时前接到报警电话就付诸行动,如果……可惜,没有如果。

  当灾难的“提醒与暗示”接踵而至,有关方面的失察和漠视竟是那样根深蒂固,这个矿难悲剧的情节那样似曾相识。无数血的教训,难道还不足以震撼和唤醒责任者的良心吗?把安全工作做在事前,落实制度,加强监管,呵护工人,防患于未然,让那些不该发生的绝不发生、可以避免的完全避免,这种运行于日常工作中的“生命至上”理念难道不是我们更加需要的吗?

  随着救援工作进入尾声,问责程序也将逐步推进。我们期待,在救援奇迹中展现的勇气和决断,在问责上也能得到同样的展现,因为,不论是救人还是问责,都是对“生命至上”的尊重,都是对“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令人信服的注解。  王大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