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家属楼”是权力下的“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家属楼”是权力下的“蛋”
2010年04月12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部分公务员被曝能够以内部价购买住宅,水利、电力、无线等单位的家属楼的价格是4500元/平方米左右,而周边的二手房价格,要4万元一平方米。(4月11日 《 环球时报》)

  “家属楼”是什么楼?是低价楼。同样的地段,市场价是4万元一平方米,而“家属楼”则是4500一平方米,两者相差近10倍。

  “家属楼”是什么楼?是特权楼。唯有公务员的家属楼才是真正的“家属楼”。并不是谁想拥有“家属楼”就有资格拥有的。“家属楼”的价格很低廉,自然是权力下的“蛋”,是一种“权力自肥”。因为手中有权,且权力得不到有效的监督,拥有“家属楼”也实属正常。

  北京的房价高得太离谱,但仅限于普通老百姓,对于公务员来说,房价再高与我何干?反正我有“家属楼”,反正我拥有“低价房”。

  公务员总能“买”到低价房。这不是北京公务员的“特权”。其它地方的公务员也不差。在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初审合格家庭(单身居民)公示名单中,全市通过保障房初审家庭中至少299户有成员在政府机构工作,有些家庭甚至不止一个是政府机构人员,还有不少人家住豪宅。在初审通过者填写的“工作单位”一栏里,有政协深圳市委办公厅、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院、海关等显赫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也有旗下机构人员通过申报。在政府机构中,初审通过者最多的是深圳海关,有12人;只有25个人员编制的福田区安监局有11人通过初审。保障房的价格当然不会高,但绝对不会是为公务员所提供的,然而,公务员却有“办法”将保障房变成自己的“家属楼”。

  一位学者说过,中国一搞福利政策就容易搞成“负福利”,给弱者的福利往往没有给特权者的福利增加得快。这是肯定的,因为特权者手中有权,权力几乎没有多少限制,他们想怎么变通都是有法子的,而弱者的福利依赖的是特权者,天底下哪有不先肥自己的特权者?

  何时才能让特权的“家属楼”绝迹? (王军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