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爱管“闲事”是公民意识的体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爱管“闲事”是公民意识的体现
2010年04月12日 14: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十堰市的网友彭宝泉,4月9日上午拍摄了几张群众上访的照片后,被送进派出所,并在10日凌晨两点被派出所送进当地的茅箭精神病医院,而家属竟被蒙在鼓里。医院护士证实,派出所还同时送进来了另外一人,上访职工向记者介绍此人曾在上访现场录像。(4月11日《羊城晚报》)

  网友、上访、拍摄、精神病医院……这不能不是一则很有爆炸性的新闻。但作为一名评论作者,看了这个报道,我却感觉很是疲惫。想说点什么,却不知该怎么说。是啊,有什么可说的呢?说了又能怎么样呢?类似这些事,有哪个没被媒体报道过、公众批评过呢? 

  先说“拍摄”。这不新鲜。2008年1月,在湖北天门,某公司总经理魏文华在公路旁发现城管人员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他掏出手机录像时,被城管当场打死。最后的结果,是城管局长被免职,涉案城管人员被判刑。这一事件早已告诉我们,拍摄有危险,围观须谨慎。 

  再说“上访”。这些年,上访者被随意拘留,强迫参加学习班的事情还少吗?这表明,上访很危险,出门须谨慎。再说“被精神病”,上访者被送进精神病院已是见怪不怪了。再说“网友”,对发帖网民实行跨省追捕、拘留,此地迫于舆论压力撤案道歉,却丝毫不影响彼地对“刺头”网民继续追捕。今年年初,网民陈永刚因发帖质疑“县领导搞形象工程”被湖北郧西县公安机关拘留,正值全国两会,一时舆论大起,后被上级公安机关撤销了拘留决定,郧西县政府和警方在网上公开向陈道歉。事情过去不足一个月,十堰警方又将拍摄上访照片者送进精神病院,怎不让人感觉审丑疲劳?

  不要动辄把警力推上一线,不要执法犯法,不要权力滥用……该批评的批评了多次,该总结了经验早已总结。然而,“雷同”的事件不在此地发生,便会发生在彼地。这个地方刚被监督,那个地方又发生类似的事情,这怎不让人感觉媒体的无力、权力的固执?

  公民爱管“闲事”,网友喜欢爆料,这本是其公民意识的体现。对这样的公民本应该呵护与支持,将其拘留,送进精神病院,怎不让公众伤心?不得不说,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权力的肆意妄为,不仅阻碍着公民社会的形成,也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

  一个网民出来了,一个拍摄者又进去了;刚刚错拘他人,又将人送进精神病院……不由得要问:如此不断的反反复复,这样的“旧闻”何时才是个终结。(刘义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