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乡村突发生大面积滑坡 村道塌陷五村民被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乡村突发生大面积滑坡 村道塌陷五村民被困
2010年04月12日 14:52 来源:兰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1日下午,七里河晏家坪村紧靠兰临高速公路一侧的陡峭高坡突然发生大面积滑坡,长100多米的护坡及一条村道全部塌陷,导致一户村民家的5口人被困房屋内。事发后七里河区政府、西果园党委、政府及龚家湾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将被困的5口人成功救出,同时对出现危险的5家住户进行了搬迁。据了解,滑坡的原因是由于山顶村民们长期在护坡上排放的生活污水造成土地疏松而导致的。

  当晚7时30分许,记者来到晏家坪村146号看到,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从远处望去,坡顶部的村道和一片护坡已经全部塌方,居住在坡顶端的几家房屋看上去随时都有下坠的危险。在现场,一家房屋因滑坡无法出入,屋内的5位村民被困其中,同时地面出现大量的裂缝,由于道路坍塌,村民们无法通行。此时龚家湾消防中队十余名消防官兵正在对被困在房屋内的居民进行营救。记者看到由于塌陷两头距离比较远,消防队员用一段长约10米的拉梯搭在塌陷两头,消防队员爬过去,然后将绳索帮在被困居民的身上,再让被困居民从梯子上爬过来,整个营救行动只用了不到10分钟。随后,西果园镇立即对存在安全隐患的5户居民进行了搬迁。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下午6时50分许,正在家里吃饭的他突然听到“轰隆”一声,然后就感到脚下在震动,于是他急忙向外跑去。到了门口才看到距离自己家不远的地方整个地面塌陷,于是他立即回去将家人全部叫出来,躲到安全地带。等他回过神来,才发现旁边邻居家的房屋从门前塌陷,家人都被困在其中。

  事发后,七里河区政府、西果园镇相关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并现场要求各部门全力营救被困群众;由西果园镇党委、政府组织存在安全隐患的5户群众紧急撤离,同时由西果园镇党委、政府以及施工单位对此处土质进行勘测分析,拿出具体安全措施。西果园镇镇长马晓军介绍说,此次山体滑坡是由于村民排污水造成,不属于地质灾害。据了解,去年9月此处就发生过大面积滑坡,当时镇党委、政府组织施工人员对山体的护坡维修加固,但由于山顶排洪道不畅等原因,山上村民长期排入的生活污水渗入土中,导致滑坡。下一步,西果园镇将邀请专家对此处土质进行勘测,将具体情况上报区政府 。据了解,目前坡顶上安全受威胁的5户群众已被紧急撤离,并已妥善安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