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零时起浙江省高速公路全面启动计重收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4月16日零时起浙江省高速公路全面启动计重收费
2010年04月12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12日电(记者 成效伟 通讯员 张露)从4月16日零时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全面实施计重收费。此次启动的计重收费,将主要针对的是货车,传统的按货车车型收费的方式将变成按车货总重量收费。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一负责人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1年11月7日天津市实施计重收费以来,全国已有27个省市实施计重收费。效果非常明显:一是恶意超限的运输车辆明显减少;二是道路损坏速度趋缓;三是道路交通事故减少;四是货运价格合理回归;五是车辆平均行驶速度提高。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计重收费模式启动后,将真正体现“多用路者多交费,少用路者少交费”的原则。根据 “公平合理原则”,综合考虑车辆对公路的使用和破坏因素,对行驶收费公路的载货类机动车,按照实际测量的车货总重收取车辆通行费,使车辆的通行费支出与其对公路的磨损程度成正比关系,确保车辆在交纳通行费上的公平合理。

  浙江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实施计重收费,能够降低合法运输车辆的收费标准,增大违法运输车辆的运输成本,通过经济和价格手段,消除超限超载运输和利益驱动,从而进一步鼓励守法运输,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行为。

  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极大地降低了车辆安全性能,导致轮胎变形爆炸、制动和转向系统失灵以及汽车零部件的损坏等,不仅缩短汽车使用寿命,更重要的是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为行车安全埋下了隐患。实行计重收费,将有效遏制车辆超限超载,从而有效降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据了解,江苏省2003年12月28日实施计重收费,2004年全省每百公里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了17.04%;山东省自2004年10月10日实施计重收费实行一年后,全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比上一年同比分别下降19.8%、14.9%、12.2%、27.3%。

  减轻超限车辆对路桥的破坏

  据检测及专家分析,高速公路和许多等级公路出现早期损坏的,80%以上是超限超载造成的,而实行计重收费有利于减轻超限车辆对路桥的破坏。

  以浙江的杭金衢高速公路为例,由于超载车较多,发生多次因超载车过度行驶损坏公路的事例:2009年4月杭金衢衢向一处桥梁梁板因超载车行驶出现裂缝,幸亏及时发现没有造成恶性事件;2005年因超载车辆使红垦枢纽F匝道钢梁移位等事件。

  实行计重收费后,将通过经济手段,迫使车主改变经营取向,守法运营,减少超限超载,尤其是恶性超限超载的车辆减少,也就意味着对公路的破坏性损坏将明显减少。据了解,江苏省实施计重收费后,高速公路车辆超限率由实施前的75%下降至目前的30%;安徽省由实施前的80%下降到目前的10%;且95%的超限车辆超限集中在30%以内。

  让高速公路更为畅通

  超限超载车行驶速度慢,占用道路资源多,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的有序畅通。

  如杭金衢高速新岭隧道、甬台温高速吴岙区域路段,由于连续长上坡与隧道,超限超载车行驶速度极慢,甚至达不到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长期占用主车道,有时发生二辆超限超载车低速并排行驶,使道路运行不畅的现象时有发生。

  而实行计重收费后,超载车辆将大减少,行驶速度将大大提高,高速公路将更为顺畅。

  司机通过车道时速应低于5公里

  从2010年4月16日0时0分0秒起,全省已联网高速公路上将全面实施货车计重收费,届时,将以驶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时间为准。

  计重收费实施后,为了确保称重系统准确计量车辆的实际重量,以及出口车道的安全,车辆在通过车道时应缓慢匀速通过,时速应低于5公里/小时。

  此外,若司机对称出的重量有异意,不予在车道上复秤。可在按所称重量交纳通行费后至就近超限运输检测站进行复称,或向有关部门申请计量仲裁。(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