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出席核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出席核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
2010年04月13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4月13日电 (记者 张朔 吴庆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3日上午9时许来到位于哥伦比亚特区市中心的华盛顿会议中心,出席在这里举行的核安全峰会。

  按照日程安排,当天上午和下午,峰会分别举行两场约两小时的全体会议。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会议,议题是各国和国际社会在加强核材料安全和防止非法贩运方面采取的行动。两次全会之间,奥巴马举行一场可以即席发言的工作午宴。

  峰会开始前,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在会议中心集体合影,留下一张“全家福”。峰会结束后,奥巴马还为各国与国际组织领导人准备了招待会。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核安全挑战 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讲话,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多边场合专门就核安全问题发表看法。

  关于当前国际核安全形势,胡锦涛表示,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核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主要是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核恐怖主义潜在威胁不容忽视、核材料流失和非法贩运风险上升。妥善应对核安全挑战,保障核能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际安全稳定,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

  关于如何加强核安全,胡锦涛提出以下5点主张:切实履行核安全的国家承诺和责任;切实巩固现有核安全国际法框架;切实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切实处理好核安全与和平利用核能的关系。

  关于中国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的举措,胡锦涛指出以下4个方面:全面加强核安全能力;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合作;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核安全援助。

  胡锦涛说,实现核能完全和平利用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核能是清洁的,也必须是安全的。

  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首次核安全峰会,其中包括38位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

  与会领导人主要讨论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会议成果将包括公报和工作计划。公报从政治层面反映与会领导人对核安全问题的共识和承诺,工作计划是落实公报的具体行动建议,由各国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义务自愿实施。

  详细报道

  胡锦涛出席核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全文)

  胡锦涛就加强核安全提5点主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