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结束华盛顿行程 赴巴西“金砖”之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结束华盛顿行程 赴巴西“金砖”之约
2010年04月15日 0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4月14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许乘专机离开美国首都华盛顿,前往此次“两会三国”之行的第二站——巴西。

  在华盛顿的一天多时间里,胡锦涛出席了全球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核安全挑战 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讲话,首次在多边场合全面阐述中国在这方面的政策和理念。

  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胡锦涛还先后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全球性、地区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特别是胡锦涛与奥巴马的第四次会晤,触及人民币汇率等诸多热点问题,对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3日晚在中国代表团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赴美,可谓会上会下紧锣密鼓、多边双边频繁互动,举行了多场重要外交活动并取得很多成果,为推动核安全峰会取得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结束在华盛顿充实而丰富的行程、经过约8小时40分钟长途飞行后,胡锦涛一行将抵达位于巴西中央高原的巴西利亚。

  在这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城市里,胡锦涛将出席“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并再次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

  “金砖四国”指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个新兴经济大国。这一概念由美国高盛公司于2003年提出。据该公司统计,自2000年以来,全球逾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来自这四个分布在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国家。四国领导人已先后在日本和俄罗斯进行了一次简短会晤和一次正式会晤。

  巴西则是与中国建交几十年的“老朋友”。这个拉美重要国家不仅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还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2004年5月和11月,巴西总统卢拉和胡锦涛主席成功互访。

  在巴西停留的两天多时间里,胡锦涛将分别与“金砖四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出席“金砖四国”领导人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与卢拉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两国合作文件的签署。这将是一次备受关注的“金砖”之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