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地震救援:四川民兵3小时救出被埋藏族妇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海地震救援:四川民兵3小时救出被埋藏族妇女
2010年04月16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4月16日电 (李峻羽 赖益志 邢珊瑚 刘长志)16日上午, 记者从参加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一线的四川省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14日下午2时率先从四川石渠县抵达震中玉树县的第一支跨省驰援队伍——石渠民兵,在玉树汽车站的废墟里搜救,忽然听到一声微弱的呼救声。

  经过搜寻,在一堆倒塌的建筑物中发现了一个满面灰尘、痛苦呻吟的藏族女同胞。四川石渠民兵迅速围拢过来,迅速刨开压在这名藏族妇女身上的瓦砾砂石后,发现她的一支腿还被水泥板死死卡住,动弹不得,奄奄一息。队员们试图抬开压在她身上的水泥板,但十多个人一起用力,水泥板却纹丝不动。

  “求求你们,快救救我!只要能保住命,把我的腿截掉也可以!”这位被困妇女流着眼泪央求,参与救援民兵们听后心如刀割,非常为难。现场没有手术设备,也没有麻醉药品,强烈的求生欲望让这位妇女说出了一句让官兵们更为揪心的话:“好心人,你们干脆用斧头砍掉我的腿吧!”参加搜救的石渠民兵一边安慰藏族妇女,一边向正在驰援途中的甘孜军分区抗震救灾指挥长张雅军政委作了汇报,张政委当即要求“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救人!”

  生命大如天。四川石渠民兵全力以赴展开救援,大型救援设备还没到位,水泥板太重,队员们就手刨棍橇,手磨破了、指甲抠掉了,血肉模糊,疼痛难忍,但民兵们咬牙坚持,没有一个人包扎处理,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压在这名妇女身上的沉重水泥板终于被搬开。妇女得救了,双腿也保住了,围观的300多名灾区群众爆发出一片欢呼声,由衷地翘起大拇指称赞:“不愧是四川民兵好!”在火速将这名妇女送到医院后,队员们顾不上喝一口水,又奔赴另一个救灾战场。

  截至15日17时,参加玉树地震灾区抗震救灾一线搜救的四川民兵已在玉树客运中心和玉树小学废墟中抢救出9名重伤员,组织运送伤病员50余名,搬运出19具遇难者遗体。为了与死神抗争,他们仍在争分夺秒搜索倒塌房屋的每一个角落,生命营救大行动仍在继续。(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