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驰援 驰援 一切为了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驰援 驰援 一切为了生命
2010年04月16日 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倒塌的房屋,遍地的瓦砾,遇难的同胞,斑斑的血迹,悲伤的面孔……近两年前,汶川地震留下的那一幕幕场面又一次刺痛了我们的神经。这一次是在青海玉树。

  灾难总是那么残酷,总是在人们不经意间撕裂了生活。在4月14日那个清晨,和往常一样,有的人还在梦中,有的人正享用着早餐,有的人刚刚踏入办公室……一切平和安详。然而,当7.1级强烈地震突袭而来,一时间,破碎成了那片土地的表情。建筑塌了,供电停了,通讯断了,许多生命也就此失去了消息。从这一刻起,我们与死神的抗争又一次开始了。

  地震的消息传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预报,落实防范余震措施,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牵挂着灾区民众,总书记毅然中断国外访问,提前回国;总理又赶赴灾区靠前指挥抗震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各方紧急救援行动在第一时间迅即开展起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赶赴灾区现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连夜召开会议,紧急部署十项措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国家测绘局、中科院等部门,分别在资金调拨、交通保障、数据提供等方面积极行动、密切配合,为救灾工作开辟了一条条“绿色通道”。武警部队、空军和兰州军区官兵,火速奔赴抢险一线,展开了生命大营救。与此同时,青海省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抗震救灾一线指挥机构,迅速进行抢险救灾、医疗救助、生活安置等工作。北京、上海、四川、甘肃等或紧急筹集救灾款,或调遣救援队伍,或供应救灾设备和物资,以最快的时间驰援玉树。此外,很多民间组织、企业和个人,也各尽其力,纷纷为灾区募捐善款。

  时间就是生命。各方驰援力量没有迟缓,没有停顿,为生命分秒必争。在玉树震后的十几个小时里,几乎每隔几十分钟便有紧急措施落实下去,便有紧急救援队伍奔赴现场。虽然玉树地处高寒地区、情况复杂、救援难度很大,但再高再险也丝毫没有阻滞救援队伍的脚步。尤其是玉树当地的救援人员,他们在躲过一劫之后,没有来得及擦干眼泪,就投入了营救行动。玉树州公安局一位警员,一家6口在地震中遇难,但他还是忍住悲痛,加入营救队伍。在余震中,在缺乏救援器械的情况下,他们硬是用双手“刨”出了生命。那些曾在汶川出现过的、令人感佩不已的营救场面,如今又重现在玉树。

  地震突临,严重的灾情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多少宝贵的营救时间。在杂乱的瓦砾中,还有苦苦支撑、一息尚存的同胞;在幸存人们的眼神里,还有对家人重逢、骨肉相亲的期待。这是无声的动员令。我们必须以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以最有力的措施,尽最大可能抓紧救援。行动起来,只有紧急行动起来,才能拯救那些在死亡的阴影里坚守生命的人们,才能真正安慰那些盼望生命奇迹的人们。(钟一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