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面对灾害 我们应具备过硬的常备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点评:面对灾害 我们应具备过硬的常备能力
2010年04月16日 10: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2010年04月14日0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33千米。截至15日16时,卫生部已协调派出562名医疗队员赶赴灾区。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我们还是关注一下青海玉树地震,温家宝总理已经到玉树指导抗震救灾了,而且今天有消息称,正在参加金砖四国峰会的胡锦涛主席也决定推迟预订的对智利和委内瑞拉等国的访问提前回国,我想这一方面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对玉树地震抗震救灾非常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这次的灾情可能比我们一开始预想的要更加严重。目前为止,大家已经知道数据了,玉树地震已经造成了760人遇难,这个比一开始报出的300人已经增加了一倍还多,而且按照地震救援的规律,目前报道失踪的243人当中,很可能还会继续有遇难者的人数,最终遇难人数究竟是多少,我想目前可能谁都不敢做最终的估计。

  我想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从08年年初的冰雪灾害到现在还在延续的西南大旱,以及我们不断听到的报道的各地频发的矿难,好像我们真的是置身于一个天灾和部分人祸严重频发的时期,可能这就向我们提出一个课题,就是说,无论天灾还是人祸,当它一旦发生的时候,除了我们在灾害发生之前的有效预防,这样灾难一旦发生,有效地救援就变得特别的重要。从汶川地震一直到王家岭矿难的救援,全世界都注意到我们举国体制下,紧急动员的能力,也展示中国在一种特定的情况下,紧急动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我想,鉴于目前的灾难频发的状态可能性,尤其是我们看到可能地震灾害、类似的自然灾害可能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都可能进入一个高发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紧急动员能力可能就要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一成种常备的能力,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今后可能是它的突发事件但已经不是偶发事件,这种常备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刘天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