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限民严限官松”的思维必须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限民严限官松”的思维必须变
2010年04月16日 10:4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近日开始了新一轮尾号限行,各级党政机关继续轮流封存30%公车(4月15日《新京报》)。

  我们来看看“限私车”和“封公车”的区别。在限行私车上有一套严厉的制度安排。首先是交警的布网监控,然后是摄像头监控,再就是,交警部门还将各小区的保安和附近的大爷大妈们组织起来,对违反限行者进行劝说,不成就报警……

  可在“封存公车”上,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类似的监管措施。谁来监管公车封存,怎么监管呢?公车一辆都没有封存,就说已封存30%了,如何避免这种忽悠?公车身上又没有贴“限行”的标签,摄像头无法辨别,公众无法监督,又如何保证封存会达到30%的数量?另外,我也没有看到类似“罚款100元”的处罚措施。

  凡涉及到对民众的监控,向来都非常严厉,而如果规范的对象是官员,制度就会非常粗糙和漏洞百出,有口号而无执行,有承诺而无约束。

  比如各地在低保政策上,许多地方都设计了非常严密、苛刻、繁多的资格限制,甚至到不能养宠物这种不近人情的地步。可把这种“限制逻辑”指向官员时,制度从语气、规范和力度上立即降了下来。比如限制公款吃喝,何时见过“不得有宠物”之类的规定?

  限民严限官松,这种思维必须要变。(北京 曹 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