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招考合同工 “鸭蛋考生”闯进面试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镇政府招考合同工 “鸭蛋考生”闯进面试遭质疑
2010年04月16日 11:3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政府在招聘29名合同工时,首次采取了公开招聘、考试的方式。然而,考试条件中的一些条款引起了众网友的非议,甚至还有一名笔试“0分”的考生也“入围”面试环节。不少人质疑,此次公考招考不过是走走形式。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春江镇政府采访核实。该镇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考试的全过程,并对相关疑问逐一解答。

  合同工招考条件网上遭“拍砖”

  最近,常州龙城论坛里出现了一个题为《春江的工作人员招聘,显失公平!》的帖子,网友“shiweiyang”附上了此次招考的招聘简章,记者注意到,与不少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相似,除个别岗位以外,大部分岗位都要求报名者年龄在30岁以下,学历要求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含应届毕业生。不同的是,其中9类岗位、15人要求春江镇户籍,不过也注明了研究生学历不受这一限制。

  遭到网友“拍砖”的是招考简章中的第7条,“已在春江镇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包括临时工),不受报考条件限制,可任选一岗位报考。”“最让我有些遐想的是那句……现在的公务员考试报名中都有避嫌一说,而春江的这个规定,似乎有些明目张胆,大家可以想想,这句话的可操作性太强了,随便做几天临时工,立刻所有条件全免,那如果达不到要求的话,只要有关系,去村里扫两天地,不就全了吗?其实条件可以再定高些,怎么每个职位不定博士海归呢?那你们内部自己玩好了!何必叫我们陪你们呢?同等条件下优先,尚可接受,这样的拍脑袋的条件,不知道发布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公平性呢?”网友“shiweiyang”质疑。

  合同工公开招考 有关系也没用

  春江镇镇长沈东告诉记者,该镇在招聘合同制工作人员时采取公开招考的形式,在常州地区还是第一次。据介绍,与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不同,乡镇的合同制工作人员大多采取当地乡镇党委会研究讨论的方式决定。“这次招考的只是一般的合同工,并非事业编制,更不是公务员。”沈东镇长告诉记者,目前的计划是,每人每年拿到手的收入为3万元出头。

  “在招考之前,也有不少人来打招呼,但是我都跟他们解释了,因此此次考试就是完全的公开招考。”沈东镇长为记者举了个例子,该镇某位副镇长的亲戚也在考试中报了名,并且通过了之前的笔试。“报名的时候要填报自己的专业,只有与我们的要求相符,才能通过审核。但是,在通过笔试之后,面试之前,还要对考生的相关证件进行查验。我们那个副镇长的亲戚,没有通过实质审查,直接被刷掉了,所有考生,一视同仁。”

  该镇党委副书记单大友告诉记者,因为专业不合格而被刷掉的人不在少数,其中不乏“有关系”的考生,“打招呼的人很多,但是我们一个也没有去管”。“老实说,这次的考试受到如此追捧,我们也很意外。一开始都担心没有人来报名。”沈东镇长说。

  “这次考试全程委托给常州市考试中心了,包括后来的面试,都是他们从考官库中抽取的考官,我们镇政府没有任何人参加到里面,新北区纪委还派了代表对这次考试进行了监督。”沈东镇长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

  镇政府正面回应网友质疑

  由于在此次招考中,有9类岗位、15人要求春江镇户籍,使得不少想报名的人颇有微词。为何要进行这样的限制呢?

  “我们对户籍进行限制并不是拍脑袋决定的,都是根据岗位需求。”单大友副书记举了几个例子解释,“比如说司法所的这个职位,要求春江户籍,主要是考虑到,一方面可以住的比较近,便于处理突发事件。作为本地人,能够使用常州方言与老百姓交流,在进行沟通的时候也更加亲切。

  “如果是研究生的话,那么户籍限制就彻底不存在了。”春江镇组织人事部干事毛颖娴表示,在此次招考的一些设置了户籍限制的岗位中,确有一些被外地的研究生考上,司法所的一个岗位就被一位非春江镇户籍的研究生考上。记者在《岗位简介表》上看到,审计室、安全环保等一些与当地居民接触不多的岗位,并未设置户籍限制。

  为何0分考生也曾短暂“入围”面试呢?原来,通过“水利农机站”一职位报名审核的只有3名考生,而其中一人未参加笔试。这次考试所有考务工作都委托给常州市考试中心操作,计算机对笔试成绩排序时,该考生以第三名自然排入面试名额。“后来我们发现了这个情况,取消了他的面试资格。主要是第一次弄这样的考试,没有经验,应该对考试分数做一个最低的限制,就不会有这样的情况了。”单大友副书记说。(记者 郭靖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