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经地震洗礼的“汶川精神”会在玉树升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经地震洗礼的“汶川精神”会在玉树升华
2010年04月16日 13:2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4日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据悉,国务院已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青海省也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抗震救灾一线指挥机构,抢险救援、物资调拨、医疗救助、生活安置等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和损失

  通讯基本中断,加上医疗设施不足,交通十分不便,且又距离省会有800公里,尤其是玉树属于高海拔地区,这些都会成为救援遇到的困难。

  但是,经过地震洗礼的“汶川精神”会在玉树升华,汶川地震后的一些做法也值得玉树借鉴。前不久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的伤员转运,就借鉴了汶川地震转运伤员的经验,使获救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救治。

  可借鉴的经验很多,比如通讯问题,可以调动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通讯资源;路上交通中断了,可以考虑空运。汶川的映秀镇当时就是无路可进,为赢得时间,减少伤亡,军队空投了大量的人力和救灾设备。

  更重要的是,还要遵循“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救人”的理念。灾难面前生命高于一切,眼下最紧迫的事情是抓住时机,以最快的速度制定抗震救灾措施,全力抢救被掩埋的生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只要全国人民齐心行动,拧成一股力量,就能把灾害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洪巧俊

  镇定、信心和强有力的指挥

  2年前,在赶赴汶川震区的飞机上温家宝总理说:“在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今天我们面对玉树地震,所需要的,仍然是这种“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

  “镇定”意味着不惊慌失措、恐惧盲从、宿命悲观,在灾害面前,科学冷静地看待、处置眼前的痛苦和不幸。

  “信心、勇气”则意味着,要充分信任我们国家应对灾害的强大能力。

  当务之急还是“强有力的指挥”:一是以最快的速度展开和实施救援,无论是救援被困人员还是救治伤员,或者对受灾群众进行精神安抚,都应该“快”字当头,充分利用好稍纵即逝的“救援黄金时间”;二是保证灾区最迫切需要的救援物质,如食品、衣被、帐篷、药品、施工机械等,及时、充分地供给;三是最大程度地调动、协调、组织好各方面的救援力量,如灾区的和外地的,军队和社会的,官方和民间的,形成救援合力,确保救援效率。

  让人欣慰的是,我们已看到了这方面进展。武警青海总队已出动3000多名官兵前往灾区救援;空军已启动应急指挥机制,组织3架运输机紧急执行空运救援人员和物资任务。民政部紧急从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青海调拨5000顶棉帐篷,5万件棉大衣,5万件棉被……□张贵峰

  再掀一次爱心高潮

  玉树地震,震动全国。

  回首23个月前,与悲痛同在的还有爱心,汶川地震极大地焕发了民族的爱心,推动了我们的慈善进程,因为有了爱,救灾及灾后重建,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许你囊中羞涩,但你有无数的方法表达你的爱心。记得汶川地震后,很多人都把QQ签名改成了“祝福汶川、心系汶川”,此时你也可以遥寄一份祝愿,在心中为玉树百姓祈祷平安。这一刻,我们更应该把灾区当成自己的家乡,把灾区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

  此时,我们不必争论哪种慈善模式更好,因为支援等不及,爱心等不及。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民间层面的慈善组织,先行动起来是最重要的。让我们再掀一次爱心高潮,帮助玉树灾区人民挺过难关。(毛建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