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再减370项行政权力 主要为处罚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将再减370项行政权力 主要为处罚权
2010年04月16日 15: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市昨天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成都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邢毅披露,今年成都将精简至少5%的政府行政权力事项,约有370项权力事项将被取消,其中主要为处罚权。此外,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成都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已制订初稿。

  去年公布清单 今年“动刀”削减

  去年,成都市率先在全国公布了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引发各界关注好评。这些权力共7437项,分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权力,其中行政处罚占绝大部分(6304项)。

  在去年公布清单的基础上,今年成都要对这些权力“动刀”,精简数量约370项。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平说,精简的权力事项主要是处罚权, “行政部门不能靠罚款来维持运转”。

  根据已公布的权力清单,目前拥有最多处罚权的是市公安局,共有742项。

  此次精简的原则是,凡国家和省上已取消的,坚决取消;凡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要清理取消。确需保留的权力事项须报经市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此外,成都还将建立行政权力动态管理机制,完善新设行政权力事项审核论证制度和实施情况评估制度。

  规范自由裁量权 初稿已形成

  依法行政的另一项重点任务是规范行政部门的自由裁量权。今年,成都市政府将制定《成都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建立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和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明确减轻、从轻、从重的行政处罚情形,并予以公布,各区(市)县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也将制订各自的自由裁量权规则和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邢毅说,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的初稿已经形成,正在征求各方意见。

  官员重大决策失误将被追责

  “决策失误的危害远远大于浪费,权力不能用到不该用的地方”,在昨天的会议上,孙平对规范官员重大决策程序强调再三,“重大决策必须按程序办,要搞责任追究!”

  成都市政府法制办的工作计划显示,今年将制订《成都市重大行政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该办法将健全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那些失职渎职、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将被严格追责。

  此外,成都市今年将建立推行依法行政公报制,将定期对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应诉、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向社会公布。(成都商报 记者 唐小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