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灾难面前,让我们保持心灵的柔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灾难面前,让我们保持心灵的柔软
2010年04月16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到两年的时间,同样的地震灾难再次沉重降临在这片国土。废墟、纷乱、哭喊,电视画面里的悲情场景一如汶川。

  挽救生命,是灾难之后永远第一位的主题。多少废墟下的同胞,正在以生命的坚韧守候着宝贵的一分一秒。挖掘机械设备和专业救援队伍的缺乏,道路的异常拥堵和现场的混乱无序,救灾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紧张,汶川地震后的种种困难同样出现在玉树,全面考验着汶川经验带给我们的救援速度和整合效率。

  间隔不到两年的短短时间,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救灾经验的积累,也有对柔软心灵的痛感麻痹———对于曾经为上一场更大灾难哀恸不已的心灵来说,带有麻木效果的免疫期似乎还没有过去。在我们的身边,人们对玉树地震的关注显然不及汶川地震,捐赠热情似乎同样存在热情不高的趋向,甚至有网友公开呼吁人们不要捐款,“免得再次肥了官员和政府”。即便是在经过精心剪辑的央视新闻画面里,那些出发前往救援的医务人员脸上甚至洋溢着一片笑容,各种毫无必要的欢送仪式与大红横幅更是比比皆是。

  确实,玉树地震的震级和惨烈程度都不及汶川地震,短短两年之前更为惨烈的一幕已经让我们以亲身体验的方式震撼异常,相比之下,玉树地震因而在相当程度上显得似乎没有什么。心灵中柔软的部分经过大灾的历练之后,还没能恢复到从前的柔软状态。而两年的时间显然太短,这无疑会严重影响到人们对玉树地震的震撼感知与哀恸敏感,进而影响到人们的情感投入和救助热情。

  地震灾难不会等待我们从灾难记忆中缓过气来,废墟中的宝贵生命更是一分一秒都等不起。灾难面前,生命面前,让我们收起那些在现实生活中累积而来的不信任与不满意,始终保持你的同情心与爱心,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来,用一颗柔软的心灵去感知和体验玉树人民的痛苦和不幸,让我们的心意与挂念始终与地震受灾同胞同在,给逝者以安息的祈祷,给生者以坚强的力量。 舒圣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