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望“冲凉死”“骷髅死”推动劳教制度的废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望“冲凉死”“骷髅死”推动劳教制度的废除
2010年04月16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些天,劳教人员非正常死亡的消息让人看得胸闷,唐山荷花坑劳教所一名叫董雄波的人员,因患病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而且被要求从事体力劳动,导致健康极度受损,近日死亡。(《潇湘晨报》)

  《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认为:世移时易,当今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再沿用带有历史局限性的劳教制度,不仅不合时宜,而且与修改后的宪法、法律不符,成为有关部门滥用权力、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根源。

  劳教这个特殊处罚制度,留给办案人员自由裁量的余地很大,极易伤及无辜。董雄波是因倒卖演出门票而被送往劳教所的。我对照了《劳动教养试行办法》关于适用劳教的六类人员的规定,发现他并不符合劳教的规定,对倒卖演出门票这类轻微违规行为,一般只应处以经济处罚。

  “冲凉死”、“骷髅死”的惨剧集中表明了,劳教人员一旦进入劳教所,管教人员可以肆无忌惮地限制和剥夺其人身权益。笔者希望“冲凉死”和“骷髅死”的惨剧,能推动劳教制度的废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