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专家:玉树地震是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挤压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质专家:玉树地震是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挤压所致
2010年04月16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6日,青海玉树地震救援进入第三天,来自兰州军区、山东消防特勤、重庆特勤、广东边防总队、云南边防总队、青海民兵等搜救医疗救护队连续作战,幸存者奇迹生还。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2010年4月16日13:50分左右,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地震发生第三天,在中心城区一垮塌宾馆现场一名被埋54小时13岁的才珍拉姆被国家地震局应急救援队等成功救出。4月14日0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 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有关地质专家最新分析认为,“4•14”青海玉树地震是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挤压应力场下,在青藏高原内部不同块体之间应力释放造成的。

  国土资源部16日发布消息说,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环境监测院、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单位的院士专家,根据以往地质资料及航遥中心刚刚赶制完成的玉树地区航空遥感影像图,就地震地质背景、次生地质灾害状况、灾后重建及中长期地震地质工作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对“4•14”玉树地震进行地质背景分析时,专家指出,玉树地震发生在东羌唐块体东北缘与巴彦喀拉块体之间,近东西向玉树—鲜水河断裂带上,为一左行走滑断层。此次地震是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挤压应力场下,在青藏高原内部不同块体之间应力释放造成的。

  专家建议,目前全球各大构造带处于相对活动时期,青藏高原东缘、北缘其他地区,特别是雅安、康定、盐原、木里等地区需引起关注,建议加强青藏高原东缘、北缘的地震监测。

  同时,对青藏高原东缘、北缘地震易发区居民、学校房屋开展全面检查加固,或结合新农村建设、城镇建设,提高建筑物抗震等级。

  专家认为,与“5•12”汶川特大地震相比,玉树地震区地形高差相对小,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相对较弱。

  据介绍,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期将开展地震地质调查研究工作,重点调查地震烈度、活动断层等情况,编制震区地质构造图。并将对震区及相邻地区次生地质灾害进行遥感调查与评估。(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