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藏族女孩获救侧记:震区废墟上的携手救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3岁藏族女孩获救侧记:震区废墟上的携手救援
2010年04月16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海玉树4月16日电 题:震区废墟上的携手救援——13岁藏族女孩获救侧记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16日,青海玉树震区进入震后第三天,搜救幸存者“黄金72小时”时限一分一秒逼近。

  玉树县城杂曲河畔、结古镇综合贸易市场邻侧倒塌楼房废墟上,身穿橙色救援服的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简称国家地震救援队)队员们有的徒手搬运障碍物,有的手持先进的探测仪器,有的用机械工具小心翼翼地清理“生命通道”。

  当天上午10时40分前后,国家地震救援队一支搜寻幸存者分队的搜救犬,在当地人称“富平大楼”的倒塌废墟上嗅到微弱生命信号,救援队立即启用多种先进探测设备进行位置确定,随后开始徒手与机械并举来打通搜救通道的工作。

  听说发现幸存者生命信号,一大批当地民众和媒体记者纷纷赶过来,把这片废墟围拢得里三层外三层。现场一位自称幸存者表姐的藏族少女称,废墟下面原来二楼处压埋的幸存者是其表妹,名字叫成丽王牦(音),是一个13岁的藏族小女孩。地震发生时她和一对亲戚夫妇都被压埋在垮塌的楼里了,那对夫妇15日已成功获救。今天上午救援队到来前夕,“表妹还在(废墟)下面用藏语不停地喊‘阿姐、阿姐……我还没有死,脚很疼’。”

  旁边叫兰措(音)的藏族中年女子证实了这一说法,说自己和丈夫就是昨天下午得救,今天夫妇俩特地赶过来,期盼能尽快把压埋在废墟下的小女孩救出来,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救援队员正在清理的通道口,口中念念有词、脸上焦急万分。

  下午1时许,搜救工作进入尾声之际,当地一群僧侣们也赶到现场帮忙协助救援工作,他们有的用绳子拉、有的用手提,将搜救通道周边的障碍物和通道中一些商品及杂物逐一清理到下面空地上。

  下午2时许,在阵阵欢呼声和热烈掌声中,经过近4小时的奋力救援,废墟下被压埋50多小时的13岁藏族小女孩成功获救,一位亲戚抱着她在现场救援队员和僧侣们簇拥下走出“生命通道”,走到百废待兴的街上,随后还要转往进行医疗护理。

  浑浊的杂曲河潺潺而过,默默地见证着国家地震救援队在地震灾区成功救出的第7位幸存者。(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