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成都警嫂的抗震救灾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成都警嫂的抗震救灾之路
2010年04月16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4月16日电 题:成都警嫂的抗震救灾之路

  作者 徐杨祎

  在一间粉色墙壁的房间里,一个刚刚出生30多个小时的婴儿安静地躺在小床上,旁边病床上是他的妈妈——警嫂杨佳。杨佳的丈夫罗忠义是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副中队长,于4月14日晚19时左右踏上了奔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一线的飞机。这时,距离孩子出世只有短短的12个小时。

  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杨佳看起来有些虚弱,她斜躺在病床上,对记者说起了让她难以忘怀的警嫂经历。1981年出生的杨佳跟丈夫同岁,恋爱多年后决定在2008年步入婚姻的殿堂。没有人能够料到,那一年杨佳的婚礼一拖再拖。“本来准备过完春节办的,三月份他去了阿坝州维稳,一去就是一个多月。”好不容易盼到罗忠义换防回到成都,举世震惊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又发生了。丈夫作为一名特警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瘦弱的杨佳则担起了照顾双方父母的责任,而他们的婚期却一直拖到了7月底。“我知道他的工作性质,我从来都没有埋怨过,我理解他我支持他。”

  杨佳的眼眶中泛着点点泪光,她轻轻的摇着头,“我是一个女人,但我从来没有因为他没时间陪我而发过脾气。”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一天,本该回家休假的罗忠义并没有现身,杨佳更没有接到任何电话。“我当时打过电话,发现他关机,我想不知道是不是又有任务了。”由于特警工作的特殊性,丈夫必须遵守保密原则,杨佳时常都只能知道,“哦,他又出任务了”或者“他关机了,肯定在工作。”

  作为警嫂,杨佳很能理解丈夫,她明白,既然自己选择了警察,就要做一个勇敢的警嫂。“有的时候还是会害怕,不过我从来都不告诉他。”说到这里,杨佳有些苍白的脸上浮现出隐隐约约的红晕。

  当时间来到2010年的春天,杨佳跟丈夫的爱情结晶就要呱呱落地了。成都特警基地座落在远离市区20多公里的郊区,实行军事化管理,平时特警们都住在基地里,只能偶尔回一次家。杨佳看着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只能抓紧每一次与丈夫见面的时机商量关于宝宝的事宜。“之前我们都说好了,他要陪我进手术室,一起看着我们的小宝宝出生。”

  4月14日晚上7点过,杨佳正和家人一起看着电视。当她正看到青海玉树地震的相关新闻时,丈夫罗忠义打来了电话。“他是在去机场的路上给我打的电话,第一句话就是,‘老婆,我有可能不能陪你进手术室了。’我才知道他们马上要去青海玉树支援灾区了。”面对过很多次像这样的突发事件,杨佳很坦然,只是心中还抱着一丝侥幸:预产期是26号,不知道丈夫能不能赶回来。

  15日凌晨2:00左右,胎儿作动,产期提前。杨佳被家人立即送进了医院。在救护车上,杨佳打过一次电话,无法接通。

  15日凌晨7:00左右,杨佳被推进手术室,她抱着渺茫的希望再次拨打了丈夫的电话,传来依旧是冰冷的录音声。

  15日上午7:55,杨佳剖腹产生下了一个六斤七两的大胖小子,取乳名阳阳。

  15日中午12:40左右,杨佳用手机拍下了儿子可爱的模样,通过彩信发给了远在青藏高原的丈夫。

  15日下午18:30左右,抵达玉树指定地点的罗忠义收到妻子的彩信,才知道自己永远地错过了儿子诞生的时刻。

  杨佳对于每一个时间都记得很清楚,她说:“老罗错过了,我把事情记清楚了告诉他,多少能缓解他心中的遗憾。”对于丈夫不能实现跟自己一起看着宝宝出世的承诺,杨佳微笑着告诉记者,“我不怪他,‘5·12’的时候,全国都来帮助我们,这个时候,四川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当记者拨通正在抗震救灾一线罗忠义的电话时,原本熟睡的小家伙阳阳突然扯开嗓门大哭。在断断续续的通话中,罗忠义第一次听见了儿子的声音。

  看着幼小的阳阳,这位新晋妈妈笑着对记者说,“我想告诉老罗,安心工作,家里一切都好。儿子还等着他回来取名字呢。”

  没有在一线救援幸存者,没有在一线维持社会秩序,没有在手术台上救治伤员,没有做志愿者捐赠物资,坚强的警嫂杨佳却用着自己的方式为抗震救灾默默地付出,做着最坚实的“大后方”。(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