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与土耳其副总理举行会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长春与土耳其副总理举行会谈
2010年04月16日 20: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6日上午在安卡拉与土耳其副总理阿里·巴巴詹举行会谈。

  巴巴詹热烈欢迎李长春访问土耳其。他说,土中同为文明古国,都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基础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密切协调,土方对此感到满意。您此访政治日程丰富,与土耳其工商、媒体界人士的交流富有成效,为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李长春说,中土友好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传承至今。两国建交以来,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呈现出全面、快速发展的势头,也经受住了考验,变得更加成熟和稳健。

  李长春说,2010年是中土关系发展的重要年份。两国都在制订新的国家发展战略。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将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对外开放和经济技术合作上迈出更大步伐。土耳其的发展战略旨在2023年跻身世界经济十强,将在对外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中土关系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双方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全面加强互利共赢合作,更好地为两国人民造福。

  李长春就进一步发展中土关系提出建议,一是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就双方的重大关切加强磋商和协调。二是继续坚持平等互利原则,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务实合作。三是大力推动人文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四是加强反恐与安全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安全稳定。他还就双方加强在工程承包、金融、能源、铁路、航空等具体领域的合作和在土耳其举办“感知中国”活动、互设文化中心、增办孔子学院、互派媒体团采访等人文交流项目提出了意见。他还表示欢迎更多土耳其朋友参观上海世博会。

  巴巴詹积极回应李长春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他说,土方有强烈意愿全面提升对华关系,希望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加大相互投资力度。双方在第三方开展经济、文化合作也展现出巨大潜力。他重申土耳其政府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继续致力于发展更加牢固、稳定的对华外交关系。

  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出席了《中土两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和有关经济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此前,李长春还拜谒了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陵墓。(记者郑金发 王秀琼)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