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救援人员重归工作之前必须充分休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救援人员重归工作之前必须充分休息
2010年04月20日 15: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57分报道,玉树地震发生后,武警官兵、医护人员、志愿者、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加救援和报道,中国之声特邀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玉树救援还在继续,救援人员的辛苦和辛劳都是大家非常关心也是非常感激的。对于救援人员来讲,这一次救援相对512救援有很多特别性,比如说是突如其来的高原救援——很多的朋友都喜欢到高原看看,为此可以进行半年甚至数年的准备,之前的几个月可以比如说服用一点红景天等等,就一定程度上减缓高原反应。

  我们这次参与救援的无论是指战员还是记者、医护人员,几乎是早上还在家,下午就出发了,来不及准备。而到了那边是持续作战的高强度救援,生活节律统统被打破,居住的条件,饮食等等都是非常恶劣,又加剧了高原反应对身体的侵害。所以救援人员回来以后,据我的经验和我所了解的常识,可能有一些反应不会马上表现出来,会有一些滞后。

  因此我我建议,在三个月到半年时间内,是否可以考虑对所有的上前线参与救援的人员进行一次特别体检,跟踪他们身体变化的情况。因为这次救援和平原救援是不一样的,那样一个时间段里可能有些问题会反应出来,我觉得这是非常必要的安排。第二个建议,近期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对上前线的所有人员——解放军还没有撤下来可能有些记者开始已经往回撤了,有些医务人员轮班往回撤了——一定要给予他们较长时间的休息,以便完全的休息和修养,注意是完全的,甚至有必要把他们集中起来修养,而不是让他们在家里修养。这种强迫性的修养和调试可能对他们恢复高原反应造成的对身体的伤害有很大的好处。

  再有一个,我觉得,应该是开展集体的或者个别的心理辅导和心理抚慰。因为经历了这样一种灾难,经历了这样一种高强度的救援,其实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是会有很大的压力和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的,因此这种关爱实际上对救援人员和对我们之后的救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