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区:春草已发芽 生活渐安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玉树地震灾区:春草已发芽 生活渐安定
2010年04月21日 10: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雪域高原上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地震灾区,天气忽晴忽阴,偶尔滴雨,偶尔降雹。

  太阳又出来了。蓝天白云之下,玉树公园湿润的草地泛出新绿。一条小溪在公园中弯绕,小溪两边的“民政救灾”帐篷前藏獒俯卧,妇女们劈柴生火。

  看见9岁的女儿白玛朗姆开始和附近的孩子们玩起来,卓玛的心情也好了许多。

  14日早晨7时49分,大地剧烈震动。卓玛惊慌地从家中跑出来。二层高的藏式房子塌了,她第一个念头是去学校找女儿。

  上小学四年级的白玛朗姆正在操场上读书,因而幸免于难。白玛朗姆在跑往家中的路上,碰到了妈妈,她扑过去抱住妈妈的腿,放声痛哭。

  丈夫和亲戚排队领来了帐篷。公园里的人逐渐也都支起了帐篷。

  “丈夫从外地带来几大包干粮,3家亲戚也在附近搭建了帐篷,20来口人生活在一起,大家互通有无,互相照顾”,卓玛说。

  走进嘎桑多吉的临时帐篷,他正和亲戚分坐在一张小矮桌的两边,桌上摆着一大块羊肉,妻子则忙着做饭。小矮桌、大块的羊肉以及地上的毯子、三袋炒面,都是地震后乡下的亲戚送来的。

  嘎桑多吉说,目前还没有通电,喝水也靠井水,一家人睡觉也比较拥挤,但与地震初期相比,生活安定了许多。

  嘎桑多吉的小女儿嘎曾巴玛9岁半了,地震发生时,本来在二楼上课的她,正好跑到一楼找小伙伴,幸运地跑出教学楼。成绩优异、很爱上学的她最初几天都在帮爸爸、妈妈干活。20日,嘎曾巴玛的小伙伴告诉她,公园儿童游乐场旁边建起了一所帐篷爱心教室,一群青年志愿者在那里上课。

  这天早晨,嘎曾巴玛和她的小伙伴一起来到帐篷爱心学校。课间,嘎曾巴玛和六七个孩子追逐嬉闹,一起玩游乐场里的木马。如果不是附近坍塌的墙壁和印有“民政救灾”的帐篷,孩子们的笑声使人很难想象这是地震灾区。

  喷了水的青翠小白菜、堆在纸箱里的油盐酱醋……来自河南省南阳市的商贩何晓在结古镇一处十字路口摆摊做生意。货摊前几名妇女在挑拣蔬菜、调料。

  “今天一早从菜地里收了200多斤小白菜,现在只剩下不到一筐了”,傍晚时分,正在称菜的何晓说。

  废墟中搭建的蓝色、白色帐篷增多不少,何晓家大棚里的小白菜成熟也有好些日子了。19日,一家人合计着采摘了蔬菜,重新开业。

  因为担心余震,商铺里的东西搬到了街面上。但吃饭时分,何晓的妻子已经在屋内拧开煤气罐做饭了。

  谈及是否想回河南老家,何晓摇了摇头,“比最初几天好多了,慢慢还会好起来”,蔬菜不可或缺,生意还有奔头。 张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