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玉树重建,期待中的涅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玉树重建,期待中的涅槃
2010年04月21日 14: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方日报评论员

  逝者已矣,让未亡人带着信仰坚强前行,是致以逝者最大的哀思;生者如斯,让活着的人怀抱希望继续前行,比一切都来得珍贵!今日之汶川正是明日之玉树,我们要擦干泪水,化悲痛为力量,让在受伤的玉树上重新燃起的希望之火更明亮、更旺盛。

  由于经受了汶川地震的磨难,玉树地震发生以来,各方都更早地把灾后的评估和重建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早在灾情发生的短短的一天之后,灾后重建工作就已经纳入各方视野。温总理亲临灾区察看灾情时特别强调,因为当地非常贫困,我们要把灾后重建和当地的脱贫工作,还有生态保护工作都结合起来,在规划新玉树的时候要做到科学合理。昨日,专家已提出青海玉树灾后重建安置点场地适宜性评估标准,重建选址将遵循安全合法节地三原则。

  玉树巨殇,举国同悲。地震发生后不久,各方救援力量迅速集结玉树,志愿者奔赴灾区施以援手,更多的人则自发捐款捐物,大爱让灾区的感人故事俯拾皆是,感动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然而,在玉树高寒的气候特征下,受灾群众如何安然度过每一个寒风凛冽的夜晚依然是最揪心的问题,而且随着间歇飘起的零星雪花,棉衣、棉被、帐篷更成了紧缺物品。与汶川地震相比,恶劣的天气情况让玉树重建工作显得刻不容缓,只有再造一个新的家园,才能让灾民真正靠自己坚强站起来,走出生命中的阴霾;只有再造一个新的校园,才能让受灾学生真正读懂“多难兴邦”的真谛,重拾昔日勇气。

  逝者已矣,让未亡人带着信仰坚强前行,是致以逝者最大的哀思;生者如斯,让活着的人怀抱希望继续前行,比一切都来得珍贵!或许这就是对生命的警示,好好地活着,幸福地活着,抱着感恩活着,怀着记忆活着,这就是告慰死难者最好的祭礼。汶川地震在留给国人无尽伤痛的同时,也让我们对灾后重建有更深层次的了解。玉树的地震救灾由于受施工季节短的影响,真正适合灾后恢复的时间只有4个月左右,重建工作不能照搬汶川的模式,再加上玉树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筹备工作可能就不像在其他平原地区想象的那么简单,需有物资特殊性以及运达困难性的考量,“所以现在已经在超前谋划将来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如统筹考虑恢复重建所需建材的供给保障能力”。

  重建才能让玉树灾民获得新生的机会,让疲惫心灵获得喘息的空间。根据地质灾害排查结果,对提出的搬迁点进行核实,排除受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的地区,选择科学合理的安置点场地,还要有全景规划。因为重建工作不仅仅是要解决灾区群众的居住的问题,还要顾及县城的重新规划,乃至当地生态保护工作的现实。更重要的是,灾后重建,如何保证工程质量成了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质量能否经受历史的考验?这不仅检验着政府的良心,也是检验着工程施工企业的良心。在强调灾后重建工程质量的同时,还要加大力度保证捐赠给灾区的善款和各项重建救灾款,能够分文不减、不折不扣地用于灾后重建之上,最终让玉树人民在崭新牢固的校园中、在大爱构筑而成的家园里,坚强且安全地前行!

  玉树灾后重建事宜来得如此迅速及时,让我们看到大爱汇聚之下感同身受的关怀、无微不至的力量,让我们看到中国崛起之后大写的“人”字。今天的我们依旧悲伤痛苦,但悲伤和痛苦让我们更团结、更坚强,更珍惜生命的宝贵。曾经的汶川饱受创伤,大地为之撕裂,但如今郁郁葱葱的群山之间,白墙青瓦的一排排居民楼让人心向往之。我们深知这一切来之不易。今日之汶川正是明日之玉树,我们要擦干泪水,化悲痛为力量,让在受伤的玉树上重新燃起的希望之火更明亮、更旺盛。我们坚信,这将是期待中的涅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