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广东志愿者活跃救援最前线 民间力量坚韧成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近百广东志愿者活跃救援最前线 民间力量坚韧成长
2010年04月21日 14: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救援物资还没有到,但我必须出发了。”4月20日一早,来自深圳的志愿者,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郭洪礼来到了省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驻地,他自4月15日进入灾区以来,一直活跃在救援的最前线。

  郭洪礼此行到医疗服务队驻地的目的之一是寻求援助,他将在这一天驱车越过一座6000米以上的高峰,前往调查三所小学的受灾情况,以提供更为准确的救援信息。

  前年汶川地震时,郭洪礼在灾难发生次日赶到灾区,在彭州参与救援。他买来60米长的绳索、工兵铲等工具,带上10公斤压缩饼干等。在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的4天时间,他和解放军战士一起救人。“背负了300具尸体,后来总算碰到一个活的。”

  “郭洪礼只是我省青年志愿者中的一个典型。”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说。据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蒋巍介绍,目前到医疗服务队驻地报到的志愿者已有近百人。

  这些志愿者为灾区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作为先行到达灾区的志愿者,郭洪礼为医疗服务队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医疗救援信息。

  郭洪礼等无数青年志愿者的出现,体现中国民间力量在最近30年里的惊人发展。

  而在4月14日地震当日,来自广东的NGO狮子会首批救灾队3人也在飞赴灾区的飞机上,他们带去的捐献物资达100万元以上。据了解,目前,他们已经准备在当地帮助一家孤儿收养机构创办一所小学。

  不过,也有很多志愿者满怀热情来到灾区,却发现根本插不上手,只能在一旁观战,于是便到救灾站点找人聊天,想给灾区群众带去心理抚慰。结果发现语言不通,双方难以沟通理解,于是只好用手势和笑容传递友爱的信息。但是,灾区群众的帐篷内不断有人过来聊天,要他们回忆地震时的情形,探询其家人的近况,由此而不断勾起他们本来不愿再回想的往事。

  “有的人为了到灾区服务,甚至在我面前写了血书!”青海团省委相关负责人提醒说,志愿者要理性参与救援,不具备专业救援知识和野外生存经验的志愿者,请不要盲目进入灾区,以免给灾区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不过,有专家表示,无论如何,志愿者群体对公民社会建设有着深远意义。抗震救灾中,志愿者的行动推动了中国民间力量的成长。这个群体让我们见识了中国民间力量参与公共事件的能量和力度,推动着更多的人、更多的资源关注民间的志愿活动和力量。 南方日报特记者周志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