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玉龙雪山积雪冰川融化之谜 气候变暖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玉龙雪山积雪冰川融化之谜 气候变暖是主因
2010年04月21日 14:37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条冰川已有4条消失”追踪

  经过多年的科考,专家们得出结论:造成玉龙雪山积雪及冰川融化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因素。“当然,也不否认微小的热量影响还是有的,对此,我们一直以来也在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予以积极防范。”最近,丽江玉龙雪山管委会如是说。

  能量代谢 ▶

  人体热量小于太阳辐射热量

  玉龙雪山风景区是我国冰川旅游资源开发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前来此地观光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玉龙雪山的冰川正发生快速变化,具体表现为冰川消融量增加、冰舌位置后退、冰川面积减少、雪线上升等特征。为此,有人提出,玉龙雪山冰川的消融,可能跟游客的过多活动有关,真是这样么?

  近年来,中科院冰川研究专家在玉龙雪山的长期研究表明:基于能量代谢的原理,估算了2006年全年上玉龙雪山旅游观光的游客所释放的热量,同时,还利用气象观测资料计算了玉龙雪山景区内不同区域尺度所接受的太阳辐射量,并在此基础上对人体释放的热量和太阳辐射量做了比较分析,以确定游客人体热量对冰川退化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游客释放的热量与太阳辐射能量比值的最大值出现在7月份,但是由游客人体释放的热量,最大时也不到太阳辐射的万分之二。因此,专家表示,游客人体热量远远小于太阳辐射热量。

  专家研究 ▶

  局部热源增温效应不明显

  据了解,进入玉龙雪山景区的游客中,大部分人都不会深入冰川附近,而是分散到距离冰川较远、海拔较低的云杉坪、牦牛坪等景点游览。只有约1/3的游客进入冰川公园,他们在海拔4500米至4700米之间的区域观看冰川时,也是受到严格控制的,距冰川还有一定的距离,只能站在冰川边缘的观景台上观望,绝对不能到冰川上去。

  玉龙雪山的旅游旺季是在每年的5月至10月份,正好是雨季,且夏季云雾线为海拔3100米,游客身体散发的热量被云雾层阻挡在近地面层,无法向上扩散,传输到海拔较高冰川的几率很小。此外,雨季内空气湿度大,具热容量大,高湿度空气和云层对人热的吸收率大,气温上升幅度相对较小。

  专家对热岛效应的研究表明,热岛效应与风速明显相关,在气象要素中风速对热岛的形成、消除影响最大,当风速大到一定临界值时则无热岛现象。因为,当风速大时,空气层结构不稳定,本区与周围地区之间空气的水平和垂直方向的混合作用较强,所以本区局部热源的增温效应不明显。而根据观测,玉龙雪山海拔4000米以上风速很大,人体释放的微小热量很快会被大风吹散,真正作用到冰川上的很少。

  开发保护 ▶

  科研成果运用于景区

  另外,玉龙雪山在旅游开发过程中,一贯注重“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作为1998年8月省计委、省旅游局正式批准立项的云南省旅游精品项目,在开发玉龙雪山冰川公园作为游览项目的同时,使其成为保护玉龙雪山冰川的主体工程。

  多年来,为有效保护玉龙雪山冰川,景区实施旅游区“环境整治”、“绿洲效应”、“冷湖效应”、“绿色交通”、“森林消防”等环保五大工程,对甘海子、白水河等地500多幢面积约12000平方米的不符合规划的建筑物和设施进行拆除整治,恢复景区35万平方米裸露面积的植被,兴修12个库容量达38万立方米的“人工湖”,调节了景区小气候,以减少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岛效应”,并实现环保专线车运营。同时,先后举办了4届高规格的国际冰川研讨会,着重开展了城市化与人类活动对玉龙雪山冰川的影响、玉龙雪山冰川消融对水资源及环境的影响等十多项科研合作项目,与中科院合作建立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综合观测站,重视把科研成果运用于景区的开发、保护之中,有力地推进玉龙雪山生态和冰川资源的保护工作。

  影响相比 ▶

  人的影响微乎其微

  冰川的剧烈后退,引起了当地政府和居民对玉龙雪山旅游区进一步开发的担忧,他们中有些人认为,是上山观看冰川的游客人体所释放的热量导致了冰川的消融后退,冰川退缩加重了当地的冰川、积雪、水和旅游资源的危机,给生态、旅游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威胁。那么游客所散发的热量到底有多大,这些热量对冰川退缩是否有影响?

  玉龙雪山管委会认为,基于以上分析及科学考察得出结论,全球气候变暖和丽江城市“热岛效应”是玉龙雪山冰川消退的主要原因。玉龙雪山冰川是欧亚大陆最南端的冰川,由于其低纬度的地理位置,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中首当其冲。全球变暖,北极冰川覆盖率已消融至历史最低点,作为城市雪山的玉龙雪山,其冰川受城市发展“热岛效应”的影响也是不可避免的。放眼全球,很多地区的冰川资源,即使在没有人类活动的情况下,也已迅速消融。所以说,游客游览行为不是造成冰川消退的主导因素,跟气候的变化和影响相比,人的影响微乎其微,按冰川学家的观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春城晚报 记者 王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