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公民尊严昂然站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公民尊严昂然站立
2010年04月21日 17:1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举国悲伤的背后,站立着公民尊严,公民尊严在举国悲伤中得到站立。

  汶川大地震不只是汶川的灾难,是整个国家的灾难;同样,玉树地震不只是玉树的伤痛,也是整个国家的伤痛。对于这两场破坏性极大的地震,每个有良知的人无不感到悲伤。一定程度而言,公民的背后站立着整个国家,对遇难者表达尊重就需要葆有共同的悲戚之情,当国家以设立哀悼日或举行哀悼活动的方式来祭奠死难者,以下半旗的方式志哀,无疑就是把国人的悲戚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悲戚,这是对死难者的最好礼遇。简言之,举国悲伤的背后,站立着公民尊严,公民尊严在举国悲伤中得到站立。

  举国哀悼是一种仪式,通过仪式我们能够看到国家对生命的尊重,而实际上,在举国哀悼背后,国家对生命的尊重在默默践行。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在地震发生后的那一刻起,国家就集结各种力量加紧救援,让遇难者有尊严地安息,对生还者以制度加以保障,让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并且加快步伐有条不紊地进行灾区重建,这同样是对生命的尊重。

  去年2月2日,温总理在剑桥大学演讲时称: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一次次战胜了天灾人祸,渡过了急流险滩,昂首挺胸地走到今天。深重的灾难,铸就了她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品格。中华民族的历史证明了一个真理: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从民族的进步中得到补偿。面对频仍的灾难,我们需要重申对生命的尊重,还需要从灾难中反刍教训。诚然,一个清醒和充满力量的民族,不仅不会被灾难打倒,更能创造条件规避风险,减少灾难的破坏性,还会汲取教训,让生命有尊严,让公民生活有尊严和幸福。秦淮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