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遭遇灭顶之灾 万千子弟兵拼死倾力救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海玉树遭遇灭顶之灾 万千子弟兵拼死倾力救援
2010年04月21日 17:17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4月21日播出第一集

  天摇地动,美丽玉树突遭灭顶之灾。国家急令,万千子弟拼死倾力救援。绝地获重生,伤痛得解救。心手相连,难关军民共度。玉树不倒,青海必定长青。玉树抗震救灾特别节目《憾地大救援》。

    玉树强震亟待救援

  2010年4月14日7点49分40秒,我国青海省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强烈地震。刹那间,我们记住了这个圣洁之地——玉树,被藏语称为“优秀”的地方。地震波及范围达3万平方公里,极重灾区900平方公里,12个乡镇受灾,10万同胞生命垂危,急待救援。

  玉树地震,是继汶川大地震之后又一场生命的劫难!

  它将再一次考验饱经灾难而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也将再一次检验作为抗震救灾突击队和主力军的中国军人。

  天灾我们无法躲避,只有勇敢面对。

  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做出了快速反应。正在大洋彼岸参加国际核安全峰会的胡锦涛主席,当天就向国内发出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群众,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重要指示。

  提前约定的多边国际会唔十分重要,但被天灾威胁的同胞安危更加令人挂念。胡锦涛说:“中国政府正在紧急组织抗震救灾斗争。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胡锦涛主席提前中止了其他预定的国事活动,匆匆飞回国内,出现在灾区群众面前。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迅速成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推迟了原定于4月22日开始的亚洲三国之行。于4月15日傍晚抵达灾区考察灾情,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回良玉副总理作为抗震救灾总指挥,当天率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军队、武警部队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慰问受灾群众。

  军委领导紧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胡主席重要指示,专题研究部署部队抗震救灾工作,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主动、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

  面对玉树地震的巨大灾难,人民子弟兵责无旁贷,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玉树救援的突击队和主力军。

  玉树地震是场天灾,但对于子弟兵,和平时期的任何一次抢险救灾都是一场需要全力拼搏的特殊战争。

  面对这场特殊战争,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继汶川大地震之后,又一次奔向灾难,奔向战场,奔向正在废墟中苦苦挣扎、急需救援的父老乡亲。

  面对这场特殊战争,人民军队迅速展开了作战部署。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向全军和武警部队下发了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承担抗震救灾任务部队以坚强的领导、坚定的决心、坚决的行动,全力以赴支援地方,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

  总后勤部火速为灾区所在部队下拨救灾专款,从全军迅速调集帐篷、药品、食品等大量救灾物资,并组织5支医疗队、1个医疗防疫专家组、2个方舱医院开赴灾区。同时,紧急抽组44应急运输分队、2支应急装卸分队、1支应急医疗分队和2支应急救援预备队,并做好了从西安向灾区调拨10万份野战食品的准备。

  总装备部也在为抗震救灾部队紧急补充专业救援装备器材和工具2万余套的同时,从北京、成都、武汉等地紧急调拨加油车、救护车等抗震救灾特种装备器材,并从各地紧急抽调装备保障专家,一同奔赴灾区。

  灾情紧急军令紧急

  当然,这场特殊战争毕竟和真枪实弹的战争有所不同,军队需要协调和配合地方政府统一行动,军队的组织结构,也根据汶川抗震救灾经验,作出了相应调整。

  汶川地震救援中,我军在大型救灾的综合统筹、指挥协调方面还缺乏足够经验,相关的专业技术力量建设也准备不足。玉树救灾中,我军展示出了更加强大有效的救援能力。

  首先是部署速度更快。

  地震发生12个小时之后,大批救援部队就已经从空中和陆路开进了震中,各部队不待休整就连夜展开了抢险救援。部队的快速部署,给营救生命赢得了更多时间,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灾情紧急,军令紧急。任务下达后,全军和武警各任务部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从空中、地面向灾区高速机动。

  地震发生后40分钟,兰州军区即向部队下达出动救灾的预先号令。震后2小时10分钟,驻青海某独立步兵团即全员出动,16小时行程820公里,快速抵达灾区。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和医疗队,翻越4座4500米以上的雪山达坂,连续30小时开进1500多公里,到达灾区。兰州军区的高原医疗队也迅速组成医疗救援队,携带3车价值30多万元的药品火速赶赴灾区。

  二炮是最早投入抗震救灾的部队之一。他们的先遣救援分队千人百车,强行奔袭15小时,于地震第二天下午16时抵达玉树县结古镇。刚刚到达的工程兵分队,见一处咽喉要道满地乱石,便立即展开装备,争分夺秒清理路上乱石,以保障后续人员和车队的畅通无阻。在他们身后,某基地600名官兵和67台大型专业化装备正在日夜兼程,火速驰援。

  青海省军区某独立团和某陆军预备役旅派出了1000多名官兵,紧急驰援灾区。某陆军预备役旅工兵营道路连的54名官兵,当天就赶到结古镇,展开救援。该旅由通信、工兵、医疗防疫等分队组成的208名官兵,也随后赶到灾区,立即投入通信抢修和抢救伤员的行动。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克服地形陌生、气候条件复杂等不利影响,紧急从1700公里外出航,迅速飞抵灾区。

  地震当天下午,海军某飞行团的遥感飞机,也紧急飞赴青海省玉树地区上空,执行空中遥感探测任务,为抢险救灾提供准确数据信息。

  北京军区、济南军区、成都军区和总参、总后任务部队也纷纷紧急集合,昼夜兼程,驰援灾区。

  紧急关头,武警总部行动迅速,马上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武警青海总队成立了基本指挥所,迅速通过卫星地面站展开指挥,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展开救灾行动,与地方政府紧密配合,守护重要目标安全,预防次生灾害。武警部队3600名官兵也第一时间紧急出动,投入抗震救灾。

  速度更是空军的天然优势。地震发生后,空军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当天下午13点13分,空军首架伊尔76运输机从湖北当阳起飞,投入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任务。

  广空某航空运输师反应迅捷。接到空军命令后,从任务下达到飞机出动仅用了21分钟。当天下午,该师起飞了3架伊尔76运输机,分别执行不同航线的救灾任务。

  大地在燥动,天空也不安宁。空军两架执行任务的运输机,曾在空中遇到危险的空中逆流。飞行员心系灾区,艺高胆大,顽强拼搏,经过近4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在当晚19时55分,将载着中国地震紧急救援队队员和大型救援设备的飞机安全降落在青海玉树机场。

  他们这次运送的,是一支救援的先谴队和生力军,共118人,包括了北京军区某集团军61名工兵组成的搜救分队、武警总医院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分队和其余27名地震专家和指挥、保障人员。

  飞抵玉树后,这支救援队随即兵分两路:一路赴震灾现场开展现场搜索、救援和医疗处置任务。一路则在震区选择适当位置,建立救援行动基地,为震灾救援指挥、通信和给养等提供保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