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红十字会救援队撤回西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红十字会救援队撤回西宁
2010年04月21日 18: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高原反应和恶劣的天气状况,4月20日下午,广西红十字会紧急医疗救援队暂时全部撤回西宁。根据灾区需要,广西红十字会立即决定再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援助紧急救灾款30万元,用于采购救灾物资。  

  顶着高原反应为灾民义诊

  20日下午3时,广西红十字会组织发展部部长蔡自华向广西红十字会发回短信:“救援队已突出雪山高原冰雪重围。昨晚在海拔4300米的山路上因大雪被困9个小时,雨雪结冰路面打滑非常危险,队员们经受了高海拔考验。”

  “我们出现的高原反应现在还没调节过来。”20日下午6时,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返回西宁的蔡自华。他告诉记者,广西红十字会紧急救援队于19日上午10时抵达玉树州结古镇灾区后,经玉树州红十字会协调安排,立刻进驻玉树州体育馆灾民安置点。“那里条件非常艰苦,特别是高原气候条件很恶劣,身处平原地区的人是无法体会到的。我们的救援队员很多都出现了头痛、太阳穴血管跳痛、眩晕、打瞌睡、想呕吐等症状,还有三四名队员发烧”。尽管如此,救援队员们克服高原反应的影响,迅速分工,为受灾群众开展了义诊并发放药品。

  看到救援队的到来,灾区群众立即围拢上去寻医问药。据统计,救援队当天共为上百名受伤群众进行了诊疗,带去的药品全部发放给了受灾群众。

  当看到安置点受灾群众食品紧缺的情况,救援队当即决定将随队携带的食品、饮用水等物资,全部通过玉树州红十字会捐赠给灾区,立即发放给受灾群众。

  雪地被困9小时

  19日临近夜晚,结古镇下起了雪,因帐篷短缺,原本为救援队准备的帐篷,全部转给灾民使用。天气不断恶化很有可能造成道路封闭,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及青海省红十字会与广西红十字会救援队协商,建议救援队先暂时撤回西宁。经过研究,救援队决定服从指挥部统一安排,撤回西宁。

  救援队在结古镇灾民安置点将手头的工作做完后,19日晚6时许,从玉树返回西宁。半路上,救援队遇到了大风大雪,能见度非常差,路况又不好,驾车的一名40多岁的当地司机说:“我长这么大,只见过两次这么大的风雪。”

  结古镇距离西宁有800多公里,从西宁进结古镇时,救援队花了20个小时;从结古镇出来时,由于大雪,道路结冰,进出灾区的车辆在雪地上发生了塞车,救援队被困了9个小时。许多救援队员又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高原反应。蔡自华说:“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出现这种情况,让我们措手不及。路上我们把自备的抗高原反应的药全部用完了,很被动。幸亏救援队员服药后,症状缓解了,我们才安心一点。”

  20日下午4时,救援队平安抵达西宁。有些队员仍然没有恢复过来,1/3的队员没有食欲,不想吃饭,睡得昏昏沉沉。

  志愿者不要盲目前往灾区

  身处西宁的广西红十字会副会长方南亭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救援队员从南宁出发到灾区,再到撤回西宁,一直很辛苦,4个晚上有1个晚上在飞机上,3个晚上在车上,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一到灾区就马不停蹄地为灾民义诊,连续劳累加高原反应,身体状况欠佳。根据天气预报,结古将变天,天气继续恶化,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外省医疗队全部撤离。“如果早半个小时撤离,就不会被堵在路上了,但救援队坚持把手上的工作做完后才离开。”

  方南亭说,灾区许多重伤员已经被转移了出来,西宁一些医院人手紧缺,救援队员抵达西宁后,将休息一两天,待身体基本恢复后,根据青海省红十字会的安排,在当地协助救治转移的受伤群众。

  “志愿者不要盲目前往灾区。一些志愿者可能参与过汶川地震救助,但高原地带救助与在汶川是不一样的,要艰难得多。目前地震灾区实行军事管理,有部队进行守卡,昨天最后一支外省救援队撤离后,目前灾区主要剩下部队医疗队和本地医疗队。”方南亭说。

  据了解,连日来,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纷纷通过广西红十字会为青海地震灾区捐赠善款,截至20日下午,广西红十字会已接收捐款65万元。在收到救援队发回的信息后,广西红十字会迅速研究,根据灾区急缺食品、药品、帐篷的实际情况,决定立即将社会捐款30万元汇往青海省红十字会,用于采购灾区急缺的救灾物资。 记者 唐斯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