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江西广东合作转型升级互促共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江西广东合作转型升级互促共进
2010年04月21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4月21日电 题:江西广东合作转型升级互促共进

  中新社记者 段长征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西学习考察,并出席粤赣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引起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这次赣粤两省经贸合作中,双方携手合作189个项目,投资贸易总金额达到326亿元,这是赣粤两省自改革开放以来规格最高、签约合同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的一次经济合作活动,也是赣粤两省携手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但比326亿元含金量更高的是,两省领导对加强赣粤合作的高度重视,共拓合作空间,联手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入新动力,为赣粤两省更进一步经贸合作注入了鼓舞人心的兴奋剂。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其外贸增长明显放缓。金融危机过后,广东省寻求新的突破口,产业已逐渐从主打外贸出口转为“内外兼修”,拓展新的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作为中部欠发达省份赣鄱大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江西省在“危”中寻“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努力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经济实现回升向好、逆势上扬,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位次前移。

  4天务实旋风式学习考察,广东省代表团参加了两省领导政务会谈、粤赣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考察了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西蓝天学院、吉安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行程极其紧凑,为深化赣粤两省经贸合作铺设坚实之路。

  正如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致辞中所说,广东与江西山水相连、人缘相亲,经济互补、商联相通,经贸交流与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泛珠三角企业合作的不断推进,两省在经济技术、投资贸易、农业、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内容不断深化,层次不断提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江西作为广东产品的重要销售市场之一,数十年来,质优价廉的广东产品深受江西消费者喜爱。本次粤赣经贸合作项目签约,必将对两省共拓合作空间,联手拉动内需,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密切经贸往来,共同推动两省经贸合作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在与广东省党政代表团的会谈中,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表示,赣粤两省本着优势互补、巩固成果、拓展领域、互惠双赢的原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以产业转移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双方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这种合作,苏荣有一番深刻的剖析,一是鼓励和支持双方优势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跨区域合作,加强产业的协作与配套,促进两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依托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平台,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联系沟通。三是充分发挥两省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强合作,互荐旅游产品和线路,互为旅游目的地,共同拓展旅游市场。四是鼓励和支持对口部门与市县之间的友好交往,积极推进人才交流、产业互补和劳务合作。

  会谈中,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进一步加强粤赣合作阐述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探索环珠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建立健全粤赣合作互动和产业协作机制,搭建共同推动两大《规划》实施的工作协调和资源共享平台。二是加大合作开拓市场的力度。充分发挥两省区位优势,坚持扩内需、稳外需并举,把联手开拓市场作为深化经贸合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做到国际国内市场一起抓。三是扎实推进农业、旅游、劳务、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可以看出,通过这次经贸合作活动,赣粤两省将更加巩固和深化农业、工业、旅游、商贸流通、劳务、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市场对接、产业对接、劳务对接、生态经济对接、机制体制对接并使之具体化、项目化。从这个意义上,本次粤赣经贸合作项目签约虽已结束,但加速粤赣两省合作的按钮却被重重地按下。(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