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少数民族从简祭祖 哀悼玉树遇难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最大少数民族从简祭祖 哀悼玉树遇难者
2010年04月21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百色4月21日电 题:中国最大少数民族从简祭祖 哀悼玉树遇难者

  中新社记者 孙洁

  “天地有痕,山河呜喑,青海玉树,发生地震,还求祖公,保佑同胞,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大礼告成,伏惟尚飨……”

  中国最大少数民族壮族,21日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朝拜其人文始祖布洛陀。来自泰国春蓬、素攀两府民众以及广东、云南等地的众多壮族民众赶来参加。因举国哀悼青海玉树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此次祭祖活动从简。

  布洛陀是壮族先民口头文学中的神话人物,是创世神、始祖神和道德神。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七到初九,海内外的几十万壮族同胞都会自发来到布洛陀起源的敢壮山,以祭祖、对歌、舞狮、抛绣球等活动纪念壮族始祖布洛陀。

  祭祖仪式开始,全体民众起立默哀,以悼念玉树地震中的遇难同胞。随后,由身着壮族服饰的主持人宣读祭文:“天地有痕,山河呜喑……”礼毕,各村各寨民众及海内外人士轮番上香——祭祖仪式结束。

  此前因广西遭遇大旱,此次祭祀活以“节俭、简约、安全、抗旱”为主题,并取消了开幕仪式、布洛陀圣夜文艺晚会、圣女池摔跤等活动。

  当地政府官员介绍,因21日全国哀悼玉树遇难者,本应于当日举办的如斗牛赛、抢花炮等诸多传统民俗活动也相继延后,仅保留祭祖仪式。“规模比往年小,而且之前由于旱灾我们已经删减了一些与抗旱工作不相宜的活动,所以今年的活动比较低调简单。”

  在壮族“圣山”——敢壮山下,或许是因为玉树地震的缘故,前来的民众再无往年的亢奋之情,民众脸上神态庄严肃穆。

  为支援旱区及震区灾民,此次祭祖还增加了救灾捐赠环节。据不完全统计,仅20日募捐金额就达97.5万元人民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