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格萨尔王广场点亮数百盏酥油灯表达哀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玉树格萨尔王广场点亮数百盏酥油灯表达哀思
2010年04月22日 08: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青海玉树州市中心格萨尔王广场上,各族群众和二炮官兵数百人在这里举行哀悼仪式。十点整,汽笛长鸣,人们脱帽、肃立,静静站在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塑像下,表达对二千多遇难者的哀思。

  十几名戴着运动帽的藏族小学生也学着官兵的样子,脱下帽子,认真的托在手上,低头默哀。

  50岁的尼玛卓玛穿着藏族长袍,手持一个转经筒,在整个默哀仪式上一刻不停地转动着转经筒。尼玛卓玛说,摇动转经筒是在为死去的人们祈祷,希望他们能到达安乐世界。

  “玉树的重建一定会很好”

  33岁的丹增达杰昨天一大早就起床,简单梳洗一下,就来到了格萨尔王广场。这里是藏族同胞心中的圣地,有全世界最大的格萨尔王塑像。

  广场边,已经搭起了一座蓝色的帐篷,里面是数百盏被点亮的酥油灯。丹增达杰也点燃了一盏。丹增达杰说,按照藏族的习惯,对死者的祭奠仪式是点酥油灯。

  地震后,大部分人家房屋损毁。这座帐篷成为藏族同胞表达哀思的中心场所。广场旁的路边,藏族小伙子南泽和同伴们把铜色的油灯一盏一盏擦亮,捻上洁白的灯芯,注满酥油,供人们在帐篷里点亮。

  10点,仪式开始,丹增达杰又从口袋里面摸出一朵洁白的纸花,戴在胸口。丹增达杰说,藏族同胞的祭奠仪式不戴白花。但是因为今天是国家哀悼活动,他也要遵从国家的习惯。

  此时,国歌奏响,丹增达杰低头,可以看到他嘴唇轻缓的蠕动,轻声吟唱国歌。

  “举国志悼,是对我们藏族同胞生命的尊重,同时也体现对我们藏区的重视,感谢国家。”丹增达杰说,他相信有国家的重视和支援,玉树的灾后重建一定会实现得很好。

  “期待早日建起新家园”

  10时3分,3分钟的默哀仪式结束,藏族青年扎西达瓦突然跪倒在格萨尔王塑像下面的广场上,长跪不起。他的嘴里说着不很流利的普通话:感谢政府,感谢全国同胞的关心和支援,感谢胡总书记到灾区来看望我们。

  扎西达瓦今年32岁。他说,地震中哥哥受伤。房子全部倒塌了,自己的脚也受伤了,“一开始看到这个样子,我们心里凉凉的,直到解放军来了,我们看到了希望。”扎西达瓦说,现在他的脚伤已经得到医治,也住进了解放军帮忙援建的帐篷,“吃的住的都不成问题了”。

  扎西达瓦说,好在家人都没有大的伤亡。他现在最期待的是及早得到政府帮助,建起新家园。 本报记者 杨万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