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重建家园是对逝者的最好纪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重建家园是对逝者的最好纪念
2010年04月22日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质性救援已经接近尾声,我们要从救灾思维渐渐转变为重建思维。正如汶川重建给我们的启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就是我们对逝者的最好纪念。一个被毁灭的城市可以重新崛起。面对自然力量的暴虐永不屈服,这就是人的力量,是人类的可贵之处。而人类的力量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单个体,每座城都不是一座孤城。玉树不是一座城在战斗,它的身后有着13亿同胞的支持。

  从昨天凌晨开始,中国进入哀悼时间!全国所有网站都将首页改成了黑白色,所有报纸也一律发表重要社论、报道。昨天上午十点,中国大地暂时屏住了呼吸,城市乡村里,大街小巷中,人们都在为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祈祷。在青海,全省人民默哀三分钟,汽车、火车、轮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自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以来,已经过去了整整8天。当此国殇之际,举国上下第一时间投入救援。8天以来,所有人的第一个信条就是救人!没有什么比救人更紧急,没有什么比救人更重要。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挥救援,各兄弟省市、民间组织、志愿者迅速组织救援物资,大量新闻记者不顾生命危险深入报道。因为他们知道,废墟下的人们还在等待,废墟上的幸存者仍然牵挂着废墟下的生命。那时候,来不及悲伤,来不及哭泣,也来不及纪念。现在,2064这个死亡数字出现在所有报纸的头版,人们终于控制不住这么多天压抑的情感:原来,已经有这么多同胞离我们而去。

  这时候,所有生者需要一次公共仪式来释放他们的情感,需要烛光、泪水,需要长久的拥抱和深沉的鞠躬,以纪念那些逝去的同胞,也用来安慰在世的灵魂。国旗再次为普通人而降。这是继汶川地震之后,又一次为自然灾害中遇难的普通公民设立的全国哀悼日。一个国家的集体哀悼,首先是在国家层面表达对国民的尊重,其次也是在哲学层面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同时也让每一个活着的同胞体验同一种情感,这种情感不单是对逝去生命的缅怀,更是对身边每个生者的珍重,这就是全国哀悼日的意义。而人们用行动证明了他们对逝者的纪念。在前晚央视举行的赈灾晚会上,募集到21.75亿元。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演艺明星,无不以自己的方式作出公众人物的表率作用。他们给玉树人民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慰藉。

  今天,哀悼日刚刚过去,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和募捐活动还会持续。虽然救援部队仍然不放弃一丝努力,但实质性救援已经接近尾声。这个时候,我们要从救灾思维渐渐转变为重建思维。死者长已矣,来者尤可追!正如汶川重建给我们的启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就是我们对逝者的最好纪念。我们对逝者仍然怀着无限悲痛,但玉树人民需要坚强活下去,需要从废墟中重新站立!海德格尔说:“向死而生!”重建新家园需要的就是这种向死而生的勇气。的确,只有经历过死,才明白生的意义。因此,我们才那么珍惜可以重建的机会,我们同时也庆幸,毕竟还有那么多玉树人活了下来。活着就有希望,一切可以重来,一个被毁灭的城市可以重新崛起。面对自然力量的暴虐永不屈服,这就是人的力量,是人类的可贵之处。而人类的力量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单个体,每座城都不是一座孤城。全国人民的慰问,无论是精神的或物质的,都将被祖国的信使带到玉树这块土地。玉树不是一座城在战斗,它的身后有着13亿同胞的支持。

  何时启动重建、怎样重建、谁来重建、资金从哪里来、将建成怎样的效果,这些问题都已经迫在眉睫,因为大量伤者还躺在医院里,大量灾民还无家可归。而青海的冬天比其他地方来得更早,高原的天气也更加严寒。现在,无论是红十字会还是各种政府捐助机构都已经收到大量捐款。政府和民间机构要用好这批捐款,它们是玉树重建的物质基础。与此同时,受到重创的玉树人民精神上也受到了重大打击。幸存者除了生理医疗,还需要心理治疗,克服灾难带来的恐惧,只有走出恐惧,玉树才能重生,玉树人民才能开创新生活!南方日报评论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