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用好捐款是对善心的最大呵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晚报:用好捐款是对善心的最大呵护
2010年04月22日 11:09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20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据统计,募捐晚会共募得善款21.75亿元人民币。而由青海卫视、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等联合举办的晚会,筹得善款6.8亿余元,以及约合2.2亿余元的物资。

  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再一次得到了呈现,国人的善念再一次得到激活和迸发,这是一种水浓于水的守望相助,这是不离不弃的炽烈情感,正如诗歌所称“玉树还远吗?请让我的血液流进你的脉搏,复苏你的枝叶。玉树还远吗?请让每颗心为你打一个结,缝你伤口的裂。”

  连日来,国人正通过不同方式捐款捐物,其间出现了许多令人感动不已的细节。比如,13日盐城一名常年捡拾破烂的82岁老人张忠泉,将积蓄的10万元统统捐给盐城慈善总会,而老人每天的伙食不超过2元钱。无论是1000万元还是50元,数目虽分多少,善心并无区别,这每一分每一元都见证着金子般的良心。

  拿什么呵护国人的善心?用什么继续激发国人的善念?如何承载国人的炽烈托付?显然,就必须用好每一分每一毛善款,必须把钱完全用在灾区民众身上。

  犹记得汶川地震的善款使用情况。截至去年4月30日,共接受国内外捐款659.96亿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07.16亿元。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办法》,中纪委监察部多次派出专项检查组,审计署派出近万名审计人员对抗震救灾捐赠款物进行了审计。在措施配套和及时监管下,幸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但是,捐款的使用仍不够透明和细致。不时有民众建议,以后捐款要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捐款方式。日前,中国首善陈光标乘机赶往灾区,飞机上乘客纷纷自发捐款。因此有论者发出“为什么大家都相信陈光标?”的疑问。

  其实,与通过公立机构并举的是,不少人通过民间慈善机构捐款。有网友直言,“我每次都只会捐到壹基金,因为我相信它。”究其原因,壹基金公开透明值得托付——世界著名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每年要出具五份财务报告。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曾说:“这些钱在账上,那就是炸药包啊!”“做慈善,最怕的就是被污名化。一旦失去公信力就完了。”去年8月,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透露,民政部正在起草关于慈善信息披露的办法。可以预期的是,只要公开透明,便于公众监督,国人的善心得到了制度化呵护,整个国家的慈善品质就会大幅度提高。王石川 媒体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