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日本蓝皮书》 展望日本发展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发布《日本蓝皮书》 展望日本发展趋势
2010年05月01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曾嘉)由中华日本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联合主编的《日本蓝皮书(2010)》30日在此间发布,蓝皮书认为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是今年日本最值得关注的焦点,并指出日本经济复苏将主要取决于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

  出版方30日在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举行新书发布会。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介绍说,蓝皮书对2009年日本的热点问题以及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作了较全面的回顾与分析,并就下一年度的日本进行展望。

  蓝皮书指出,2009年是日本社会持续变动的一年。以民主党为核心的联合政权取代了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政权,走上日本政治舞台中心。革新政治结构、改造官僚队伍、调整对外关系等一系列政治实践悄然展开,并直接、间接地影响到社会诸多方面。2009年日本政治生态的变化、新政权社会基础的构成、民主党新政及政治领导人、新政权的各项政策主张以及外交战略调整等,都值得深入研究、认真观察和思考。

  蓝皮书认为,在经济方面,日本民主党政权依据“国民生活第一”和“友爱社会”的理念,在应对危机、财税制度、金融政策、对外贸易以及气候变化、科技政策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追求平等分配和促进民生的新经济政策,但该政策尚没有明确的长期战略定位,与刺激经济复苏关联较弱,并缺乏坚实的财政支持。

  日本社会思想、文化方面的变化要从近十几年转折期的长线观察。蓝皮书对2009年日本雇佣形势、自杀、抑郁、“少子化”等现象、年度汉字和流行语等进行追踪,并对国民意识的变化、世袭政治的文化渊源、新兴宗教嬗变、媒体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意图透过透视日本社会的演变和发展态势。

  蓝皮书认为,2010年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对于因自身政治廉洁受到质疑的民主党来说是严重的考验,如果不再衍生出新的政治危机事件,民主党主导的执政局面当大致维持。

  关于2010年的日本经济,蓝皮书认为,日本民主党政权将首先应对宏观运行中存在的通缩、日元升值和就业压力以及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短期内日本经济的复苏将主要取决于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如何应对日本经济步入民需主导的自律性复苏轨道这样一个发展模式的问题,需要国内经济社会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