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工子弟学校拆迁 校长携煤气罐讨补偿坠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拆迁 校长携煤气罐讨补偿坠楼
2010年05月01日 04: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崔各庄实验学校校址,一名工作人员在劝说楼顶人员下房。本报记者 秦斌 摄
昨日,坠楼摔伤的罗超被抬下楼 。本报记者 秦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朝阳区原崔各庄村实验学校校址,47岁的罗超携煤气罐和油漆上房顶,要求解决拆迁补偿,其间踩断房顶的彩钢板坠楼,导致腿部骨折。

  崔各庄乡政府人员表示,搬迁腾退过程中,罗超与租赁方就拆迁补偿未达成一致,上房要求政府解决。经协商,罗超自行下房过程中,踏空坠落受伤。

  为讨补偿携煤气罐上房

  崔各庄村实验学校是一家打工子弟学校,去年底就停止办学。

  昨日下午,两男一女带着两名女童爬上二楼房顶,要求解决拆迁补偿问题。

  目击村民称,两男一女是原崔各庄实验学校校长罗超及两名合伙人,两名女童分别为3岁和5岁,都是合伙人戴群友的孙女。当日下午1时许,学校附近出现拆迁人员,罗超等带着孩子爬上房顶,“还带上去几个煤气罐和一桶油漆。”

  踩穿房顶摔下右腿骨折

  事发后,村委会人员和民警赶到现场劝说。

  记者看到,房顶上的两名女童哭闹,后被送下房顶。罗超等三人仍不愿下楼,情绪非常激动,要求尽快解决补偿问题。

  劝说4个小时后,在房顶走动的罗超突然踩穿房顶彩钢板,从二楼房顶摔倒一楼阳台。两名合伙人爬下来查看罗超伤势。急救车将罗超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罗超右腿骨折,需要手术。

  未与租赁方谈拢情绪过激

  昨日,朝阳区相关负责人称,经了解,崔各庄实验学校所处房屋为村里租赁给赵某,赵某转租罗超办学。搬迁腾退过程中,罗超等人担心无法拿到拆迁补偿,遂出现过激行为。相关负责人称,因罗超本人腿有残疾,在下来过程中不慎踩空,从二楼屋顶掉到一层阳台受伤。

  - 事情起因

  “房东和村委会推托补偿”

  罗超亲属称,2004年,罗超、徐霞和戴群友租下房东赵奎的房子,签了20年合约。他们在原有的房屋顶上建起第二层,购置教学设施,办起打工子弟学校,“总共花了100多万。”今年年初,乡政府下发拆迁通知,罗超按照要求停止办学,并与赵奎商讨拆迁补偿。对方屡次以“村里补偿方案未敲定”为由推托此事。罗超等人曾找村里协商,村委会承诺协调,直至昨日也无任何消息。

  昨日上午,赵奎带着拆迁队来到学校,说要拆房。罗超等爬上房顶对峙。

  对此,崔各庄乡一名负责人称,拆迁人员当时准备去拆学校旁边的房屋,与学校无关,“可能以为来拆学校的,才引起过激行为。”

  - 官方说法

  两承租方达成一致才拆

  昨日,朝阳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称,崔各庄村被纳入城乡一体化土地储备范围。去年12月开始对崔各庄村非住宅进行搬迁腾退。崔各庄实验学校为非法办学,经乡政府等部门协商,在对该校学生进行合理分流后,对其依法关闭。2010年春节后,该校已不存在实际办学行为。

  根据此次土地储备非住宅拆迁方案,村委会只与第一承租方商谈解除租赁及补偿等事宜,罗超等实则为第二承租方。为确保拆迁顺利,考虑到罗超等人的情况,同意罗超与第一承租方就拆迁补偿达成一致后,相关部门才向第一承租方发放补偿款并对学校用房进行拆除。

  - 律师说法

  依租赁合同分配补偿款

  北京中济律师事务所曹建峰律师表示,根据目前的拆迁管理条例,土地补偿分为土地、地上物及经营损失三块。实际补偿中,将由第三方对拆迁处进行评估。

  曹建峰称,因为该事件中涉及有转租行为,相对复杂,就要根据各自的租赁合同中关于拆迁补偿的约定,进行补偿款的分配。对于第二承租人在原有房屋的基础上再建或翻新,双方将按合同获得各自所建房屋的补偿。

  如果第一承租人出现违约行为,双方未达成补偿协议,第二承租人可以根据合同约定,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甘浩 实习生刘珍妮 程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