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一个什么样的“重要会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一个什么样的“重要会议”?
2010年05月05日 11:1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的26日、27日,本不是双休日,然而一个叫做舒城的县城,从中小学直到幼儿园共万名学生,都收到了放假的通知。什么原因呢?原来县里要开一个“重要会议”,为了避免“堵塞交通”,所以令一万学子,不要去上课……这又是一条要 “教育让路”的新闻,在这几天的网上,几乎要沸反盈天。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重要会议”呢?以至要一万学生停课!网友之间,说是“重要”,全国两会算得重要吧,举世瞩目,万众翘望,但也没听过偌大北京,为了“避免堵塞交通”,而下停课令的呀!一个县城开个会,就要上万学子不上课,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重要会议”?

  也有网友列数近事,说汶川抗震“重要”吧?然而余震未已,满目疮痍,汶川百废未兴,首先恢复的是“帐篷小学”,从一片废墟上,第一声传出的是朗朗书声。至于玉树地震,那更是情景惨烈,但我们的胡主席,一到震区就来到学校,在黑板上首先写下的是“新校园,会有的”……比起抗大震来,舒城县的会议更“重要”,以至要令“教育让路”?

  网友的反诘,真是拳拳此心,然而类似要“教育让路”、令学子停课这样的“新闻”,近年以来,早已不绝于耳,岂止区区一个舒城?新厂开工,要千百学子停课去当仪仗队,在七月烈日下列队敬礼;外商莅临,要中小学生停课去当“人海”,喊破嗓门也要雀跃“热烈欢迎”,这样的事情,人们早已耳熟能详。其实“教育”要“让路”的,不仅是学子,就是园丁们,也不能幸免。某地令女教师浓妆艳抹,出去为“重要接待活动”当礼仪小姐,这一条奇闻,前些时不也已在网上激起过莫大波澜么?

  科教兴国也好,“教育是先导性、战略性、基础性的事业”也罢,这些话语,都是写进了全党的决议,也载入了神圣法律的,然而舒城县却不听,非要教“教育让路”,令学生停课。这样看起来,就不只是一个“忽视教育”的事儿了——说到底,这其实是一种权力的滥用。你看一万学子的学业,他们“停课”与否,全在“县里”一张嘴,令行禁止,一个命令下去,“改变一切”,权力真是大得很。管你党的决定,管你教育法规,到了我这里,统统不算数,说是“教育让路”,其实是“法律让路”。已经有网友提出了“天高皇帝远”这样的问题。这是有道理的。在某些地方,权力不受任何牵制,一“县”权在手,就把令来行,说是“政令畅通”,实为权力滥用。例如这样的情况,决不是舒城一县才有,也决不仅限于一万学生停课让路这样的“政令”。这样看起来,这个“重要会议”的“重要性”,其认识价值就要深刻得多,这个“样本”,确实值得我们重视。

  还是回到舒城来,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 “重要会议”呢?说不定要决定什么依法行政的大事,也说不定正要研究“科教兴县”的百年大计呢……那就谢天谢地了。(凌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