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八督查组暗访学校安全 重大事故追究领导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八督查组暗访学校安全 重大事故追究领导责任
2010年05月05日 13:1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天(4日)召开的湖南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紧急动员、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意识,加强和改进措施,努力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确保校园平安。

  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张放平指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国家关于学校安全的法律法规,学习安全知识和技能,从整体上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特别是不法侵害的能力,使每一个教职员工都成为学校安全工作的观察员、情报员、治安员;学校应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防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特别是应对不法侵害的能力;学校要密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强化学生家长的监护人意识,以加强对被监护人的安全防范教育。

  张放平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协同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经常听取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动员和组织区域范围内的单位和居民群防群治,共同维护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

  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治安工作机构

  会议要求中小学、幼儿园都要建立健全学校治安工作小组,校长(园长)为组长,并明确一名治安工作专干或兼干。学校治安工作小组至少每周分析一次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落实学校治安工作责任和相关措施,对学校不能解决的治安问题,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在校生规模较大的中小学、幼儿园,应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设立保卫科,并配备专职安保工作人员。

  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措施

  张放平说,城镇中小学、幼儿园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根据办学规模、占地面积和学校所在地治安状况等因素,尽快安装覆盖学校主要场所和重点部位的治安监控报警设备,尽快按要求为学校配备保安。要严格学校门卫制度,对确需进入校园的人员要实行严格的验证、询问、登记制度,社会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从明天起,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上课时间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无特殊情况,任何人不得进出校园。

  此外,中小学生、幼儿上学、放学时间,学校要安排教职员工执勤,并适当错开放学时间,引导学生有序进出校门,坚决避免学生及家长在学校门口“扎堆”等混乱现象。要迅速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安全隐患包括人身安全、校舍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水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实习实训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重申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

  会议再次予以重申:凡中小学、幼儿园发生安全事故,市州、县市区教育局不按规定及时报告的,在全省范围内通报批评;因情况报告不及时造成工作严重被动和恶劣社会影响的,在通报批评的同时,省教育厅将建议同级党委、政府追究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责任。凡中小学、幼儿园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各项督导检查一票否决,校(园)长一律就地免职。因管理工作不到位,所辖中小学、幼儿园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对市州教育局、县市区教育局在全省范围内通报批评的同时,省教育厅将建议同级党委、政府追究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责任。

  近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组成8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各高校进行学校安全工作督查和暗访,督查、暗访情况将及时予以通报。(记者 刘怡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