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赴俄期间将会见参加解放东北战役的俄老战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赴俄期间将会见参加解放东北战役的俄老战士
2010年05月05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外交部5日在北京就胡锦涛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活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说,在俄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庆典主要活动,同俄罗斯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胡锦涛还将专门会见参加过解放东北战役的俄罗斯老战士,并向他们颁奖。

  程国平说,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5月8日至9日赴俄出席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俄方举办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具有重要意义。以联合国改革和20国集团峰会为核心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变革进程正在加速发展,国际社会谋和平、求合作、促发展的诉求与日俱增。在此形势下,举办这样一场庆典活动有助于重温历史、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共铸和平。

  程国平指出,二战中,以苏、美、中、英、法为核心的同盟国为了捍卫正义与和平,奋起反击法西斯侵略,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特别是英勇的苏联人民同德国法西斯进行了浴血奋战,不仅将侵略者赶出了国土,还解放了欧洲许多国家。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反法西斯战争中,2700万苏联人民的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一功绩彪炳史册,是任何人也抹杀不了的。

  程国平说,在持续8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作为亚洲反法西斯战争主战场抗击了70%的日本侵略军。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苏、美等同盟国及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及人民的帮助下,中国人民最终战胜了日本法西斯,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3500多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国捐躯。上述事实表明,和平来之不易,历史的经验教训值得汲取。今天举办庆典活动是为了牢记历史,着眼未来,维护和平,共谋发展,共建和谐世界。

  程国平表示,胡锦涛赴俄出席庆典活动是中俄关系中的大事,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精神的突出体现。中俄两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用鲜血凝结的友谊是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相信胡锦涛出席庆典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中俄战略互信,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