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志愿者资源和需求要合理匹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晚报:志愿者资源和需求要合理匹配
2010年05月05日 15:17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日报》报道,“五一”期间,大批的志愿者前往佛山市的福利院养老院进行服务,但人数过多导致很多老人被重复服务,部分老人感到身体吃不消。福利院长表示,不要让志愿服务成为走过场。

  去养老院看望老人,是国内一种经典的“献爱心”场景。领导伴着摄像机去,小学生由老师带着去,平常忙于工作节假日去做志愿者的成年人,则被组织着去。老人当然是应该照顾的,但为何一件让社会和谐、令人心温暖的举动,收到了尴尬的效果呢?

  我的理解是,很多人充满爱心和奉献之情,但对志愿者行为与理念还处在比较朦胧的状态;另一方面,相关机构对志愿者的培训、计划和调度,缺乏管理经验或者管理过度。前者的局限,在汶川和玉树地震的救援中已经体现出来;后者的停滞,则导致了民间NGO组织的发育迟缓。

  “志愿者”是不求回报,自愿提供服务的。他须有一技之长,提供的服务也要有持久性。志愿者的大批量出现,必然和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感的成熟息息相关。志愿者也不是单纯的“献爱心”,他们提供的服务,一般都是具备公共性的。而志愿者所需求的社会环境,也必然是自由和信息发达的。他们能够自愿地去提供服务而非被要求去提供指定的服务,管理者所需提供的,不过是把服务资源和服务需求高效合理地匹配起来。

  人民网驻香港记者武少民介绍香港的志愿者体系曾说,香港有上千个义工组织,涉及到数十个行业,服务方式和内容也各不相同,运作方式也完全独立,政府一般不参与、干扰任何义工组织的运作。在运作上,义工组织一般有管理委员会,进行工作决策、计划、组织、监督和控制;其余大部分成员由非专职人士组成。专职人员直接对义工安排工作和具体承办各项活动,以求得最大的自由度,避免义工资源的浪费。

  很明显的是,香港发达的义工团体,也是从民间乐善好施、奉献爱心逐步发展起来的。民间的自发和政府的引导都相当重要。而随着年代发展,志愿者的服务范围也趋于细化和专门化。佛山社会福利院认为,出现养老院多次“被服务”,是因为志愿者素质参差不齐,存在着为了私人需要来走过场的情况。这恰好证明,志愿者精神还未被许多人真正理解,政府也有必要以宽容和积极的姿态创造条件,为社会大众培养这方土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