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明年上半年发射 两年内三艘飞船与其对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一号明年上半年发射 两年内三艘飞船与其对接
2010年05月05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上半年,我国将发射“天宫一号”,之后两年之内将连续发射三艘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进行空间交会对接。

  历时近50天的载人航天工程第五次发射场合练任务圆满完成。此次合练是我国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任务准备过程中的一次综合演练。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发射的“天宫一号”实际上既是交会对接目标飞行器,也是一个空间实验室的雏形,将以此为平台开展空间实验室的有关技术验证。

  “天宫一号”的重量和神舟七号一样,用它来完成和飞船的交会对接,其主体为短粗的圆柱形,直径比神舟飞船更大,前后各有一个对接口,采用两舱构型,分别为实验舱和资源舱,实验舱由密封的前锥段、柱段和后锥段组成,实验舱前端安装一个对接机构,以及交会对接测量和通信设备,用于支持与飞船实现交会对接,资源舱为轨道机动提供动力,为飞行提供能源。

  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发射的神舟八号飞船,将实施我国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飞行试验。之后将相继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

  这三艘飞船的发射时间之所以都要赶在“天宫一号”发射后两年内,是因为“天宫一号”寿命只有两年。预计神舟十号飞船完成交会对接以后,2020年我国将建设自己的空间站。(记者蔡文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