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提政府投资建公共墓地 上门接遗体免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首提政府投资建公共墓地 上门接遗体免费
2010年05月05日 15:5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市殡葬将出现重大变革——首先,火葬场上门接遗体将实现免费,所需费用由财政埋单。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是江城为免费火化迈出的第一步。

  而公益性墓地的出现,将减轻困难家庭的殡葬负担。

  昨日,新的《武汉市殡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武汉市政府法制网上公示,征求市民意见。

  新《殡葬办法》如果能用两个最突出的核心词来概括,就是“公益”和“环保”。

  最值得关注的是,《办法》首次提出政府投资建设保本微利的公益性墓地,这将彻底改变武汉市目前全部是经营性墓地的格局。

  就新《办法》的焦点问题,本报采访了多年从事武汉殡葬事业管理,全程参与《办法》起草过程的武汉市民政局福利事务处副处长陈昌毅。

  关键词·公益

  江城为何要将建公益性公墓?

  ——城市公益性公墓是不以营利为目的,为城镇居民提供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共墓地。

  ——城市公益性公墓以市、区人民政府为主投资建设,鼓励企业、社团组织和个人捐资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办法》摘录)

  记者:武汉为何要建公益性公墓?

  陈昌毅:这是武汉市首次提出建设公益性公墓。去年底,民政部明确提出城市要建设公益性公墓。

  目前,武汉市所有的公墓都为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墓地将由政府为主投资建设,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不以赢利为目的,所收费用全部用于公墓维护和管理等,不足部分由财政资金负担。

  今后,只要是武汉市的居民,逝世后都可以选择公益性公墓。

  记者:公益性公墓何时开建?

  陈昌毅:武汉民政部门正在会同财政、规划等部门协商此事,选择墓址等,将尽快建公益公墓。

  记者:今后,还会有经营性公墓吗?

  陈昌毅:从国外经验来看,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并存。公益性公墓以深埋、植树以及立体安葬等不占或者少占土地等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方式建设——这次的《办法》也提出,公益性公墓的墓碑应当卧置。

  今后,城市居民可以有所选择,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公益性公墓或者经营性公墓。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了可以选择的权利。

  关键词·火化

  火化能否实现免

  ——本市火葬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免费接运遗体,所需费用由市、区财政分担。

  ——政府投资建设的设有火葬场的综合型殡仪馆应当逐步将具有公益性的基本服务项目与经营性服务项目分离,并将服务项目分类予以公示。(《办法》摘录)

  记者:未来某一天,市民火化会全部免费吗?

  陈昌毅:应该说,免费火化是最终的方向和趋势,但需要一步步来。在《办法》中,我们首先提出的是免费接运遗体,我们想以此为公益火化的一个突破口,实现最终的目标。

  记者:困难群众是否也将是火化免费的突破口?

  陈昌毅:去年8月5日开始,武汉市已经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实行基本火化项目费用全免。全市36万低保对象,按照0.6%的自然死亡率和基本费用1000元的标准计算,全市每年要为低保对象免除200万元殡仪服务费用。

  记者:《办法》规定,居民在家中死亡,要在24小时内通知火葬场,这是为什么?

  陈昌毅:这样规定主要是处于健康安全的考虑,让遗体尽快得到妥善处理,不因长期搁置而带来一些环境影响。

  关键词·环保

  树葬会有补贴吗?

  ——采用深埋、植树(花坛、草坪)葬等方式安置骨灰的,实行政府奖励、补贴。具体办法由市民政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制定。(《办法》摘录)

  记者:环保葬将如何补贴?

  陈昌毅:过去,对环保葬,政府更多是倡导,现在政府将采取更有效的奖励办法来鼓励更多居民实行环保葬,当然具体的办法正在制定中。

  记者:花岗岩墓碑将淡出吗?

  陈昌毅:这是一条倡导性的措施,目前,一些环保性的墓碑材料正在逐渐出现,武汉市期望倡导使用这样的环保材料。

  记者:为了环保,零星墓地会被清理吗?

  陈昌毅:今后公墓分为三类——经营性公墓、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公墓。今后,按照规定,除了这些地方,其他地方将禁止设碑建墓。目前已有的零星墓地,将根据城市发展规划,逐渐要求迁移到公墓内。(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杨磊)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