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县客家名人公园迎来海内外参观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赣县客家名人公园迎来海内外参观者
2010年05月05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5月5日电 (记者 段长征)有着“客家摇篮”之称江西赣州赣县,新近打造了739尊赣县籍或曾在此工作、生活的客家先贤名士石雕像,建成客家名人公园。目前,该园迎来大批海内外客家乡亲“回家”参观。

  5日,赣县县委宣传部长李雷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目前,客家名人公园每天都迎来数百名的参观者,其中不少来自世界各地,千里寻根的客家后裔带着浓浓的乡情相聚赣县,恳亲联谊或投资。

  李雷说,赣县已有2200多年历史。在古代东晋以后,来自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黄河流域一带的中原汉民,由于战乱饥荒等所迫,先后经历了五次大规模的南迁,其主流皆是逆江西赣江、贡江而上,最后在赣县这块宝地弃舟登岸,与当地居民相互融合,最终在此形成了客家文化和客家民系的萌芽和雏形。

  李雷介绍说,从南宋末年到元末明初,受新一轮移民潮和自身人口发展的压力,赣县的居民源源不断向人口稀少的粤东地区发展。明代中后期,粤东的居民有的返迁赣南、赣中,有的远迁浙江、四川、贵州、台湾等地,甚至很大部分居民跨海越洋迁往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因此,赣县是客家人南迁第一站,被誉为“客家摇篮”。 

  据介绍,这座总投资1.83亿元人民币客家名人公园,坐落在该县贡江之畔,占地面积360.45亩,共分七个园区,设计上以“展示客家名人形象,弘扬客家文化精神”, 以鲜活的人物雕塑形象、风韵独具的客家建筑艺术形式和大量详实的史料史迹,呈现了赣县籍和对赣南发展有深远影响的历朝历代、各行各业等先贤名士739人,展示了赣县乃至赣南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

  有关学者估计,目前,源自客家民系的客家人总数约为8000万,其中6800万人分布在中国内地19个省(市、区)的180个县(市、区),约640万人分布在港澳台地区,500万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其他85个国家和地区。内地目前大致有46个纯客家县(市),江西赣州市的18个县(市、区)中有17个纯客家县(市),该市800多万人口有90%为客家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