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两周年:四川虹口乡旅游业的震后涅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四川虹口乡旅游业的震后涅槃
2010年05月10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都江堰5月9日电(鄢银婵)四川省都江堰市虹口乡,与“5.12”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仅一山之隔,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地震使景点的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经过2年重建,目前,该乡旅游收入远超震前水平,实现飞跃式发展。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虹口乡地震烈度达11度,大量塌方、泥石流一度使虹口乡成为“孤岛”,地震还形成了伽担湾、窑子沟、关门山三个堰塞湖。同时,虹口乡漂流中心、高原欢乐河谷、高原村乡村旅游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均遭受严重破坏。

  “地震时,我和工作人员最开始都以为是压路机在压路,跑出来一看,附近的大山的石头一直往下掉,山崩地裂,峡谷的水断流近半小时。”虹口乡漂流中心总经理王旭东向记者介绍,经过自筹资金的方式,虹口漂流的基础设施、硬件设施已达全国漂流业的一流水平。今年“五一”黄金周游客量平均每天4000人,总计接待4万游客,远超震前水平,是震前的5、6倍。

  据悉,虹口漂流于2009年5月1日恢复旅游接待,接待能力提升到日均2000人,根据规划,未来虹口漂流的接待能力将达10000人,除漂流以外,山地运动等户外拓展项目也将提上日程。

  虹口乡高原村是四川省成都市推进城乡一体化远郊山区的样板村,“5.12”地震,正值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期,一大批基建项目正在修建,遭受到严重破坏。“高原村重建,不是由政府主导,发挥主力的是社会资金。”该村一组组长李志刚表示,高原村农房重建采取的是外来人员与农户一对一的方式,外来人员提供大部分资金,农户自筹一部分,从而达到农户有房住,外来人员有度假区的目的,“这也符合高原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方针”。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原村已形成包括“5.12”地震遗址、生态农业体验旅游、欢乐河谷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今年“五一”期间,该村旅游收入达10万元,相比震前的5万元翻了一番。

  “刚地震时,我做梦都不会想到地震反而会使旅游业发展的更好,当时就觉得刚刚起步的旅游业被震跨了。”李志刚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